男子谎称在公交站装炸弹 警方疏散10万人
2009年07月18日 10:06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男子谎称在公交站装炸弹 警方疏散10万人

消防官兵做好了处理意外的准备 记者 钱波 摄

“我给你们说,还有半个小时!”昨天上午9时许,一名男子给南岸区110打电话,说他在南岸区南坪公交车站安放了炸弹,还有半个小时就会爆炸。半小时内,公安、消防迅速出动,对南坪环道进行交通管制,将公交车站及周围两栋建筑物近十万居民疏散。

经过两个半小时搜寻,警方没发现爆炸物。中午11时50分,南坪交通恢复正常。

上午9:00 车站受到炸弹威胁

昨天上午9时许,司机黄波开着381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南坪公交车站。此时,站内数以百计的乘客来来往往,几十辆公交车正在有序进站出站。

“全部封锁,所有人离开!”突然,一辆闪着警灯的消防车冲进公交车站,停在宏声大厦前。20米开外,消防战士换上作战服,拖出水枪。紧接着,黄波看见源源不断的民警和消防官兵赶来,将公交车站围得水泄不通。

这一切源自一个报警电话——9时许,南岸区110接到一个男子打来的电话:“我在南坪公交车站放了炸弹,半个小时后就炸!”

上午9:30 半小时疏散十万人

炸弹放在公交车站内,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如果打电话的人所说是真的,离爆炸时间越来越近。车站内,保守估计有几十辆公交车和上百市民。

警方及时与公交车站负责人沟通,在进站口拉起警戒线。“所有的车辆只准出,不准进!”现场指挥的负责人拿着大喇叭。

南坪车站内宏声大厦和一栋居民楼内的居民紧急疏散。9时30分以前,近十万市民全部疏散至车站外,所有能动的公交车全部开走。

所幸,上午9时30分,没有发生爆炸。

上午10:00 南坪环道交通管制

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海德酒店附近的二手车市场。一位交警将采访车拦下,示意响水路已管制,除非客运车辆,否则一律下滨江路。

一路上车行缓慢。南坪公交车站外的南坪东路也实施了交通管制,除了营运车辆和特种车辆可以通过外,其他车辆只能绕道。

与此同时,南坪大循环的南坪东路、响水路、南城大道、南坪西路以及万寿路全部实施交通管制,交警在大循环各个入口设卡,引导社会车辆改道。

上午10:30 现场未见疑似炸弹

“汪!汪!”民警带着3条搜爆犬出现在车站内,它们是纯种的拉布拉多和金毛,价值几十万元。

在民警的带领下,搜爆犬进入宏声大厦逐层搜爆。公交车站内,上百民警严阵以待,封锁各个路口,防止市民进入。消防特勤三支队也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爆炸,将用最快的速度灭火。

上午10时30分,搜爆犬搜爆结束,两栋大楼以及公交车站内都未发现疑似炸弹物。

中午11:50 环道交通全部恢复

经过仔细确认后,警方最终解除了险情,现场人员陆续撤离。

据公交车站负责人介绍,公交车站封闭后,只是公交车不进站,改从南坪大循环外行驶,并没有影响到市民出行。中午11时50分,南坪的交通全部恢复。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律师说法: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

重庆衡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唐用强认为,根据刑法规定,拨打电话声称放了炸弹的男子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

2008年8月1日、8月2日、12月17日,我市警方曾多次接到“诈弹”报警——先后有人称在我市一辆公交车、解放碑某大型商场、渝中区三家知名酒店安装了炸弹,导致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排查,相关单位一度暂停营业。案发后,警方相继将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高四明、郑旭华、郑志明抓获,目前,几人也已被判刑。

记者 黄河 实习生 姚伊

相关报道:

南京最孤独公交司机:整条线路只有一辆车

公交车上杀虫粉自燃乘客跳窗逃生

英政府投入3000万英镑激活绿色公交市场

破解疑惑 成都公交车纵火案侦破始末(图)

乘客车上被打公交 法院称客运公司未尽义务

公交追尾连环相撞数十人伤 车头面目全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