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年建国毛主席阅兵车 苏联吉斯110
2009年07月31日 17: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49年建国毛主席阅兵车 苏联吉斯110

吉斯110(资料图)

49年建国时,阅兵车是苏联吉斯110,外形参照了美国帕卡德180,配备的是6.0L 8缸 140匹马力发动机。此车是50年代前苏联的神秘巨舰,也是建国后我国领导人们的第一代坐驾。

从49年建国到60年大庆,国庆阅兵车经历了5次更新换代。直到1959年红旗轿车正式投产前,我国领导人在阅兵式上乘坐的都是苏联赠送的吉斯汽车。1950-1953年间斯大林赠华汽车不是吉斯110型就是吉姆。

苏联吉斯的高档轿车是手工制造的,数量极少,主要为政府生产,其档次相当于德国Maybach(迈巴赫)或英国的劳斯莱斯。但吉斯豪华轿车在独联体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之外基本不为人所见,每年的产量只有十几辆。

与吉斯同样齐名的吉尔车在级别上略微要低于吉斯车,在新中国成立后,由苏联赠送给中国为数不多的几辆吉斯车基本上由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几位领导人乘坐。

吉斯110资料

毛泽东在武汉的专车“吉斯110”亮相东湖宾馆梅岭一号,成为毛泽东故居陈列馆的“镇馆之宝”。

据东湖宾馆馆史研究室主任郑敏庭介绍,此部“吉斯110”是1957[综述 图片 论坛]年苏联在武汉中苏友好展览馆举办工业展展品中的一部,后卖给了武汉市,专门用于接待国内外重要客人。毛泽东到武汉后,“吉斯110”成为他的专车。1958年,毛泽东就是乘坐此辆“吉斯110”轿车,从武汉到大冶铁山视察。

据了解,中国目前一共有三辆吉斯牌轿车,一辆在北京中南海封存,一辆在广州私人收藏家手中,最后一辆由武汉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保存。

吉斯、吉尔资料

利哈乔夫厂汽车厂的前身叫莫斯科阿莫汽车厂AMO(Avtomobilnoe Moskovskoe Obshchestvo)1924年,莫斯科的阿莫汽车厂(后改称斯大林汽车厂,再后改名利哈乔夫厂)生产出了苏联的第一批10辆阿莫-Φ15型轻卡,揭开了苏联汽车工业发展史的第一页。到20年代末,苏联汽车年产量达到2000辆,但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道路上行驶的汽车90%依靠进口。

 1928年,斯大林撤换了该厂负责人,并下令扩大该厂规模,生产载货汽车、客车和轿车,同时也改名为斯大林汽车制造厂,斯大林还向该厂下达了为政府领导人研制高级轿车的命令。

1933年后生产了其主要车型吉斯-5、吉斯-8、吉斯-161936年,斯大林汽车厂模仿美国豪华轿车帕克德(Packard)制造出了供政府公务专用的8缸高级轿车吉斯-101。按照斯大林的命令,首批吉斯-101配备给了当时苏共中央主席团(即政治局)委员和5位元帅乘用。

1941年初,一辆以吉斯-101为基础的防弹轿车呈现在斯大林面前。19456月底斯大林汽车厂生产出第一批著名的吉斯-110型豪华轿车,其外形更酷似美国帕克德。装有86L发动机,功率147KW,车速每小时135公里。斯大林立刻下令将该车作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的专用座车。

1949年,斯大林汽车厂终于研制成功吉斯-110防弹车。斯大林曾将吉斯-110作为礼物送给毛主席。195335日,执政达21年之久的斯大林突然病逝。1956年,赫鲁晓夫为了否定斯大林,下令将斯大林汽车厂改名为利哈乔夫汽车厂,简称吉尔(ZIL) “利哈乔夫”是汽车厂前厂长的名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骆毅 编辑: luo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