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撞死人案肇事者被判死刑引争议
2009年08月10日 07:45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酒后驾车撞死人案肇事者被判死刑引争议

瞭望东方周刊2009031期封面

【文章导读】:

醉驾“杀人”的民意与法律

南京“6.30”车祸的民间审判

张金柱案:争议仍在继续

法律本应是民意的凝聚

【文章内容】:

醉驾“杀人”的民意与法律

韩思杰向本刊记者介绍,2009年6月,一审判决前一个月,孙林希望通过赔偿的形式达成谅解,三家通过商量,要求赔偿每家15万元。但孙家一直未答复,开庭前半个月,法官还打电话给韩常进,询问庭外调解相关事项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 | 四川成都报道

“被告人孙伟铭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7月22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女法官宣读了最后的宣判结果,庭下响起掌声。

一直低着头的孙伟铭双腿开始剧烈颤抖。

庭审结束,受害者家属突然站了起来,大喊:“立即执行!立即执行!”孙伟铭的亲友则泪流满面,喃喃地说:“不公平!不公平!”

因交通肇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起诉并一审判处死刑,此案在全国尚属首例。

醉醺醺的别克

时间回溯至2008年12月13日。这一天,张志宇收到了母亲尹国辉提前送来的生日礼物。再过11天,张志宇就将在平安夜迎来自己的第二个本命年。

次日,张志宇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他的父亲张景全、母亲尹国辉在回家路上遭遇车祸,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后来他知道,母亲是被变形的方向盘卡死的。

这一天,成都奔腾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孙伟铭正在为自己的亲戚祝寿,在万年场“四方阁”酒楼,孙伟铭喝了白酒。席间,从重庆赶来的父母要乘火车回家,于是孙开着自己的别克轿车,将二老送往火车北站,之后便准备返回“四方阁”酒楼。

该案判决书说,在成龙路“蒋排骨”路口的上坡处,孙伟铭从一辆轿车的右侧超车。该车车主付雨根回忆,孙伟铭超车后,随即向左变道,差点和自己的车相撞,“之后那车就开S型左右变道超车”。付雨根感觉到,超车的人很可能喝醉了酒。

下午5点,成龙路蓝谷地路口,孙伟铭的车撞上了一辆比亚迪轿车尾部,但他并未停车,继续往前行驶。

“实际上,他当时已经烂醉,根本没意识到发生了追尾的事故。”孙伟铭的代理律师陈红对《望东方周刊》说。

行至成龙路“卓锦城”路段时,孙伟铭以超过每小时130公里的速度,向右绕行,强行超车,然后向左迅速绕回,越过双实线,冲向对面驶来的一辆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相撞后,造成车内驾驶员张景全、乘客尹国辉、金亚民、张成秀死亡,代玉秀重伤。

但孙伟铭还是没有停车,接着,又先后撞上一辆长安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一辆福特轿车和一辆奇瑞QQ轿车。直到别克车不能动弹,孙伟铭的“疯狂之旅”才停了下来。

经警方鉴定,事发时,孙伟铭血液中的乙醇浓度为135.8mg/100ml,而按照《车辆驾驶员人员血液、呼吸酒精含量规定》中规定:“乙醇浓度达80mg/100ml即为醉酒驾车”。同时,碰撞事故发生时,别克轿车时速已达134至138公里,而事发路段限速为60公里。

“听目击者说,坐着5个人的长安奔奔车被撞得腾空飞起2米多高。”金宇航伤心地告诉本刊记者,遇难的金亚民和张成秀是他的父母。他当天晚上12点左右接到消息,赶往成都市交警三分局。

金亚民是个裁缝,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张成秀是四川电缆厂的工人,出事前几天,刚办了退休手续。

幸存者代玉秀多处骨折,其颅脑损伤所致精神障碍相当于六级伤残。她也已退休,丈夫韩常进是一位普通工人,儿子韩思杰刚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每月的工资不到1000元。

由于经济能力有限,3个受害者家庭共同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3名律师,来打这场官司。

肇事者孙伟铭

成都市交警部门出具的证据显示,直到案发时,“醉酒别克”交通违法的电子眼记录达10次,包括超速、闯红灯等,其中6次为孙伟铭造成。

在单位同事的眼中,29岁的孙伟铭一直是个比较谨慎的人,也没什么陋习。据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孙伟铭除捐了2000多元现金外,还和朋友买了许多物品送到灾区。

“他还资助了一个名叫林芳的小学生,经常将林芳一家接到餐馆改善生活,还每月给林芳100元生活费。”律师陈红说,从报纸上得知孙伟铭出事后,林芳的母亲范晓琼还给她写来信,“通过与孙伟铭一年多的接触,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对社会非常负责任的人。”

“他这次主要是因为替老人祝寿才喝多的。”孙伟铭的一个亲戚告诉本刊,孙平时对长辈十分尊重。

孙伟铭的父亲孙林对本刊记者说,孙伟铭平时并不嗜酒,只是因业务需要才喝一点。事业刚刚有些起色,没想到一时放任酿成苦果。“这个孩子平时脾气并不暴躁,也不打牌。”

孙伟铭学历为高中,尚未成婚。父亲孙林是位普通职工,母亲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妹妹。

孙伟铭靠做电子信息类产品谋生。孙林称,儿子本来已在成都站稳脚跟,出事前同时供职于两家公司,有较多人脉资源,好的话每年能有十余万元收入。2005年,孙伟铭在成都买房,父母筹钱帮其付了按揭款。

2008年5月28日,孙伟铭花20万元买了一辆别克车,一心为儿子着想的孙林还为其凑了3万元。由于不会驾驶,孙伟铭让其朋友帮他开车,并教他驾驶,一个月后,他开始自驾。

在看守所中,孙伟铭三次致信受害者家属,希望能够求得原谅。信中,他给自己想象的获刑极限是无期,“我的父母大半辈子堆积起了太多遗憾和疾苦。”

律师陈红告诉《望东方周刊》,审判结束后,她去看守所见了孙伟铭,孙精神颓废,没有剃胡须,表情有些扭曲,“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被他一再说起。“他说在看守所内,他常做噩梦,无数次从梦中惊醒后,他清醒地感受到事实已经无法挽回。现在,他每天都翻看相关法律书籍,希望能找到减轻自己罪行的法律依据。”

“孙伟铭是一个热爱生活、性格开朗的青年,如果因为一次失误就判他死刑,这太可惜了。”孙的一位同事对本刊记者说。

“当时去火车站时我没有在意,也没有劝他。”孙林表示,当天儿子在送他去火车站的路上,车速有些快,但情绪稳定、十分清醒,“事故的发生可能与车的天窗被打开有关系,因为一吹风,就把酒劲给带起来了。”

孙的一位亲属说,孙伟铭当日很开心,至少喝了8两白酒。

“醉酒其实是分阶段的,醉酒者一般都会由一开始的亢奋状态转向身体各器官反应迟钝,最后就会出现打瞌睡、自言自语的症状。”陈红说,孙伟铭的酒后亢奋阶段应该是开车送父母的那个时间段,车祸发生时,他应该是处在睡眠麻木阶段。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介绍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