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醉驾" 事故车锐减4成 修车工少赚3成
2009年09月23日 07:34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几天,在杭州园林汽车服务公司做油漆技师的汪银生感觉自己是个“全能技师”了,原来他们这些油漆和钣金技师,每天总是公司里最忙碌的,因为公司车间里总是停满了各类事故维修车,光做油漆和钣金都来不及。

但这几个月来,以前忙得团团转的他们要做的油漆和钣金活少了,只好做修理摇窗机、保险杠之类的杂活,干的活杂了轻了,收入也因此减了。“上个月,我的奖金减少三成多,主要是公司事故车少了三四成。”

杭州园林汽车服务公司是杭州综合性维修企业的老大哥,事故车维修向来是其强项。该公司副总经理许国强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事故车占公司维修总产值约有五分之一,但七八月份,只有10%左右了。”他们公司里的事故车维修下降了三四成,特别是维修额在3万元以上的大事故车,更是大幅锐减,下降了五六成。

同样感觉到事故车下降的还有杭城各家4S店,记者调查了浙江米家、浙江宝雪龙、浙江万国等数十个汽车品牌,几乎所有的服务经理都有类似感觉。米家别克的服务经理钱明表示,原来他们一个月的事故车维修额往往有80万至90万元,但上个月只有70多万元,其中,小事故车减少相对有限,但大的事故车数量减少明显。“我们店里以前每月总有几辆大的事故车,但这几个月几乎降到了零。”宝雪龙服务经理马国明说,小擦小碰的事故车数量还是蛮多,与现在新车上路多有关。但大的事故车往往因超速引起,而喝醉酒的车主往往管不住油门,酒驾严管后,感觉下降明显。

事故车突然下降的原因,汽车界人士认为与杭城严查“醉驾”有关。记者得到一个数据:去年1至8月,杭州市下城区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有22起。但今年1至8月,醉驾引发交通事故的只有12起,下降了45%。

而据省交管部门统计,截至8月31日,我省共查获酒后驾车11592起,因醉酒后驾驶拘留1453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酒后驾驶抄送纪检监察部门68人。查处酒后驾驶违法人数,浙江省排到了第一。

杭州下城区交警大队事故科吴警官告诉记者,很多司机对酒后驾车心存侥幸,认为酒后驾车不一定会发生事故,由此产生了麻痹思想。而事实上,酒后开车,危险要比没有喝酒的高出16倍。如果驾驶员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行车,发现前方危险情况,从视觉感知到踩制动踏板的动作之间的反应时间一般为0.75秒。饮酒后,驾驶员会出现远视等视觉障碍,往往不能正确领会交通信号。同时,酒精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会使司机反应能力下降,往往不能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自杭州严查醉驾后,大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现在,我们的事故车数量与国外相比,非常高,这是很不正常的。”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维修处处长张懋表示,交警加强管理规范开车行为后,事故车的数量出现下降,这是值得庆幸的事。今后,维修行业的事故车维修要保持在较低水平才正常。

该局总工程师柴建山表示,由于事故车的维修往往需要耗费大量配件,加上发动机等维修费用较大,特别是现在的新车都是承载式车身,一遇事故,非要根据原厂数据进行车身调整,因此,维修费用动不动就在上万甚至数万元,因此,对维修企业来说,事故车往往意味着大生意。

尽管事故车生意减了,但汽修企业对此表示理解。“事故维修数量下降,是好事情。”记者在采访杭州园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几家汽修企业时,他们无不豁达地如此表示。对一家维修企业来说,事故车减少,确实使企业断了不少财路。业内人士表示,事故车维修数量下降后,汽车维修业竞争无疑将加剧,这会促使不少维修企业改变经营思路,寻找车主真正需要的服务项目,有利维修行业更健康发展。据了解,杭州园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事故车维修量下降后,他们就从做强车辆预检、做细服务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入手,用来增加边际效益,使得维修总产值依然稳定。

从惠及社会大众来说,事故车减少也值得高兴,说明我们现在的开车环境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驾驶员喝酒不驾车,开车不喝酒的好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正在渐渐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