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法士特曹晶: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2)

2013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您负责企业申请的专利这一块儿吗?

曹晶:企业申请专利因为我们专利其实要求是很高的,一般的要原创,最好发明,然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因为对于我来说,我一个工人做好我的基本,对于技术创新我们还有专门的团队,我们企业有国家级的企业研发中心,更多的这种创新,也是我们的研发队伍来完成的。然后我再说一下,我们的技术工人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把这些科研人员做出来的研究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零件。然后装配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只有有了这个产品,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达到胜利,才能卖钱。

凤凰汽车:您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

曹晶:我们是完成这个过程,就是说离了谁都不行,我们都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凤凰汽车:谈谈您的提案,您也是说到技术创新这个。

曹晶:说到技术创新,就是说我的建议的主题就是关于保护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建议。加强保护企业自主创新,为什么我要提这个建议?因为现在比较好的企业,有能力的企业,愿意投入的企业,他们对国家推行的技术创新工作的要求非常重视,而且技术创新也是企业的一个生命力、动力,我们这个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然后来进行研究。通常要经过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个新产品、新工艺,试验设计的过程。如果说被侵权,被仿制,被假冒了,他们就一夜之间就不劳而获,他这是非法的,从不正当的方式得到了我们努力投入,大量的投入和努力之后的一个成果,这样子一方面侵害了我们企业或者行业的利益。

再一个,他也违反了社会经济的一个秩序,让我们一个公平竞争的一个环境丧失了。而且还不尊重我们企业的劳动所得,他对我们的研究开发设计都是不尊重的。

凤凰汽车:这个是属于很常见的现象吗?

曹晶:我就这么说吧,我们不光是在我们的汽车行业,包括在其他的制造业、其他的行业,都有这种情况出现,而且有的很多这种情况下维权很难,就是说一个问题就是判定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缺乏主动出击去治理这方面的问题。

凤凰汽车:我们有相关的部门。

曹晶:有,我们相关的法律也有。

凤凰汽车:执行的力度不行。

曹晶:对,为什么我提加强这方面,就是说我们相关的法律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缺乏力度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因为它都是法律条文,他本身它的可操作性执行并不是很强,要通过很多的要健全它这个法制体系,要细化他的一个具体的操作,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然后来保证这些法律的实施,我的建议要加强这方面。

凤凰汽车:您有没有具体点的建议,比如说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希望执法部门或者相关部门怎样做,才能有效的保障原创者的利益。

曹晶:实际上第一个我就说了,第一个就是说首先要从制度上先解决,这是一步,要源头先健全制度保障,法律体系。然后要制定出一些具体可操作性、操作性很强的一些制度,这样便于我们执法人员,包括我们企业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二,我还想具体的比如说要加大司法等级的力度,行政处罚的力度。

凤凰汽车:你觉得处罚的太轻了。

曹晶:对,就是他的成本,仿冒的成本太低了,他很容易就能做这个事儿。

凤凰汽车:做完之后一旦惩罚力度又很轻。

曹晶:对,如果惩罚再不够,比如说打掉了一家,无所谓了,换个地又起来一家,比如说你罚款吧,或者罚没,罚完了他还有钱,他又重新投一家,他很快又能收回,然后就加大这些力度,然后从根源上要深挖这些质检,甚至于可能还有更多的。彻底的斩断幕後的黑手,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凤凰汽车:现在一个是罚款,一个是没收是吗?

曹晶:对。

凤凰汽车:没收他仿造的产品。

曹晶:这次我也提到就是加强刑事执法。

凤凰汽车:把它上升到刑法了。

曹晶:对,你可能到一定的程度,要份额可能就是犯罪了,你不光是违法的问题,是这样的,治理要到位,要彻底。

凤凰汽车:您刚才说企业维权很难,这个难点。

曹晶:难点在哪呢?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企业本身并没有执法权,如果我们在市场上发现有假冒的,我们还要取证,还要提供证据,还要向相关部门去反映,相关部门要再核实。一来二去时机上把握的不好,然后制假的可能逃掉了、跑了。还有一个企业做这些,他也要投入人力、物力,又是成本,成本很大,效果也不明白,你就是发现了你能把他怎么着,你还得让有权力的部门来做这个事儿。所以说政府主动的出击。

凤凰汽车:其实我们国家对很多相关的法律他都是面临这么一个状态,您觉得政府关于立法的惩罚这一块儿,您说的是什么造成现在这个局面,比如说打假,3•15又快到了,我们现在很多也在聊关于汽车行业的这些假的,或者是质量有问题的东西,到底现在是什么导致现在这个局面。

曹晶:还是我一开始说的,我们的优势的企业,他非常明白这个自主创新对企业生命力的重要作用,我们愿意投入自主创新的开发、研发工作,我们也是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的来经营这个企业,来做这个行业,但是呢,他就一些做歪门邪道的,社会上就有一些,而且这些邪就属于什么情况呢?就是说他也不完全是没有能力,有些是没有能力,有些他是就是想坐享其成,投机取巧,属于这种,他不愿意投入,他有钱也不愿意投,他就是拿来主义,关键是什么呢?他拿了就拿了,也不怎么样,所以他就拿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