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法士特曹晶: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4)

2013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确实,我觉得自主这块研发创新这方面做的好的话,我觉得是很受政府,其实也很受其他企业整个市场的尊敬。

曹晶:是这样的。

凤凰汽车:我还有个问题比较关心,就是您企业在对人才的一个培养,其实从您本身来讲,也是跟着企业成长起来的。

曹晶:从我身上就能看出来。

凤凰汽车:对。

曹晶:实际上就能看到,我们企业给工人创造一个很好的通道,就说只要你努力,就有平台发挥,他就给你创造平台,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他给你创造的平台越来越大,你比如说我刚才给你讲的,我一开始的时候我开的是普通的汽车,随着企业发展我有钱了,也需要我们买数控机床,如果是企业没有发展,那我现在还是开普通车,我要是开普通车我就参加不了全国的数控技能大赛,我没有这个大赛我就没有很多东西,也许我普车我也干的很好,但是我也参加不了数控技能大赛,而且数字化在我们制造业现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数字化的加入,作为一个现代的。

凤凰汽车:现代技术。

曹晶:现代的技术工人,你要是不懂数控加工那就是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相当于是文盲,如果你不懂计算机辅助的编程与加工,就跟没文化差不多,因为现在的制造业需要高技能的人才,这种人才不光是就说你的技能体现在你的手上,还要用你的脑,他对工人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凤凰汽车:在吸收人才,比如说招聘的时候。

曹晶:招聘的时候。

凤凰汽车:或者说对新员工的一个培养,因为你也是培训师,可以聊聊您平时的培训,您自己的工作。

曹晶:培训这块。

凤凰汽车:一般有什么样的项目给新员工培训?

曹晶:培训就说新员工,实际上对我们来说相对也比较容易,因为新员工他在很多方面都经验也比较少,然后好多业务也不是很熟悉,但是需要我们细心、耐心的对他们进行培训,我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编了一本5万字的培训手册。

凤凰汽车:就企业内部使用的。

曹晶:对,在企业内部使用,然后发到全厂,给大家做参考。

凤凰汽车:其实我们是本行,您也是靠写字来传授的。

曹晶:对,确实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帮着开个格子。

凤凰汽车:很好。

曹晶:然后在刻印过程中,其实我们也发现很多问题,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我们专业知识某些点,就说工厂实际需要的某些点新进场的员工他们掌握的还是不够,因为有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应该是在学校完成的,到了生产车间,我们应该用实践来印证这些,用你学到的理论知识来指导,但实际上这块也有一些缺失,然后我们要结合我们的实践来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

凤凰汽车:你们一般新员工的培训时间有多长?

曹晶:我们的新员工培训一般情况下我们要求是不低于3个月,不低于3个月,3个月以后我们经过考核。

凤凰汽车:才能上岗。

曹晶:合格的才上岗,原则上是这样讲的,考核完了以后不合格的要延长培训期,然后结束以后再考核,直到合格才能上。

凤凰汽车:您觉得整个这个企业,您在这个企业待了这么多年,觉得这个企业最能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曹晶:这个企业最能吸引我的,我觉得这个企业有一个很好的领导的核心队伍,以我们李大开董事长为核心的领导层,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法士特人的固有的创业精神,为什么呢,我们也是一个三线企业,最早的时候我们是在山沟里建厂的,是咱们北齿援建的,北京齿轮厂援建的,然后老一辈的师父上身上都有一种艰苦。

凤凰汽车:艰苦真实。

曹晶:真抓实干的精神在激励我们,他们对工作很认真,尽责,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把这种好的东西都。

凤凰汽车:延续下来了。

曹晶:对,延续下来,因为我在企业是往上,加上绩效的时间就24个年头了,我跟着法士特风风雨雨,走过了很长的路,也经历了法士特四个半月发不出工资的艰辛,也享受了法士特达到辉煌顶点的喜悦,我对法士特是非常有感情的,非常感谢这个企业,是他给我创造了我一生的一个最大的舞台,得以让我在这个舞台上去表演。

凤凰汽车:您说那4个半月开不出工资是有什么困难吗?

曹晶:那是我们在1998年的时候。

凤凰汽车:那时候是?

曹晶:那个时候我们还是陕西汽车齿轮总厂,那个时候我们李大开董事长是1995年临危授命,然后我们李大开董事长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他上任当年就扭亏为盈,虽然我们盈利不多,但是我们扭亏为盈,然后一举扭转了下降的趋势,然后再通过几年的发展积累,我们到1998年因为什么呢,因为整个汽车行业下滑,导致我们整个产量的下降,最后我们经营陷入了确实是很为难的一种境地,但是我们在那个时候我们企业坚持过来挺过来了,特别是令人感动的是哪一些呢。

凤凰汽车:很多员工也都留下来了。

曹晶:对,我们的员工没有流失,员工队伍没有流失。

凤凰汽车:非常难得。

曹晶:特别是我们核心的技术队伍没有流失,这里头是有原因的,我们李大开董事长在最困难的时候给技能人员坚持发基本工资,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提出了对工程技术人员发津贴。

凤凰汽车:发奖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