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法士特曹晶: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

2013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公司生产一线员工曹晶,是陕西省省属企业惟一一名工人代表。第一次做代表来北京参加两会,他兴奋之余带来了有关“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的建议。

“为什么我要提这个建议?因为现在比较好的企业,有能力的企业,愿意投入的企业,他们对国家推行的技术创新工作的要求非常重视,而且技术创新也是企业的一个生命力、动力。”在谈到自主创新时,曹晶对凤凰汽车表示,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进行研究,通常要经过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个新产品、新工艺,试验设计的过程。如果说被侵权,被仿制,被假冒了,不仅侵害了企业的利益,也侵害了整个行业的利益。

法士特曹晶: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公司生产一线员工曹晶(中间)

不仅是汽车行业,包括在其他的制造业、其他的行业,加强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保护,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基本保证。“尤其我们很多专利都是外观类型的,容易仿照,行业内都有这种情况出现,而且有的很多这种情况下维权很难,就是说一个问题就是判定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缺乏主动出击去治理这方面的问题。”他如是说。

在谈到企业维权的难点时,他指出“我们企业本身并没有执法权,如果我们在市场上发现有假冒的,我们还要取证,还要提供证据,还要向相关部门去反映,相关部门要再核实。一来二去时机上把握的不好,然后制假的可能逃掉了、跑了。”

目前国内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执行力度不强。他强调“我们相关的法律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缺乏力度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因为它都是法律条文,他本身它的可操作性执行并不是很强,要通过很多的要健全它这个法制体系,要细化他的一个具体的操作,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然后来保证这些法律的实施,我的建议要加强这方面。”

他建议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建设,制定出可行的保护自主创新成果的有效措施,确保优势企业的合法利益不受非法侵害。知识产权局、商务部依法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深挖侵权、假冒后台和“保护伞”,彻底斩断幕后黑手。

代表简介:曹晶,陕西法士特汽车集团公司齿轮联合一车间数控车工、高级技师,曾先后获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数控车操作工作,在生产实践中努力钻研产品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先后攻克产品加工制造中的多项技术难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