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法士特曹晶:加强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3)

2013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国家如果法律没有真的惩罚到这些人,其实对你们这种踏踏实实做企业也是挺灰心的。

曹晶:对,社会公平正义就没有了,我们的经济秩序就被扰乱了,也不利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我的建议就是不光是在我们的齿轮行业,包括我们在汽车业、制造业,整个制造业社会上这种普遍的出现这种情况。怎么说呢?咱们这个行业还跟IT,或者是农产品可能还不一样,你高科技的那种东西。

凤凰汽车:是不能分享的。

曹晶:对,一个是核心的机密容易保护,容易被保护,他通过密码,通过一些手段,但是对于咱们汽车这个平台来说,你也了解这个行业,你一种汽车样子设计出来了,生产出来了,你给他,我也看到了,我也会了。

凤凰汽车:做个模就出来了。

曹晶:对,我不行大不了买一台测绘一下,我设计一套模具。

凤凰汽车:对。

曹晶:但是一下就得到最好的状态了,但是我们为了得到这个状态我们投入了很多,关键在这儿,就是我说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取得的好多的专利,这些成果,技术创新成果都属于是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的这种类型。

凤凰汽车:很容易被人仿照。

曹晶:对,因为如果说企业在对这些产品进行反仿制的投入的话,一个是有难度,再一个是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一种浪费。比如说就这么个杯子,价值五毛钱,我为了怕人仿制,我又给他加五毛钱的成本,变成一块钱,觉得有价值吗?最后这些东西还得转交到消费者身上去,也不是什么好事儿。

凤凰汽车:所以还是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曹晶:对,需要这么一个大的环境,我们国家要搞和谐社会,我们的环境也要好,然后才能让我们这些优势的企业大力发展,主流企业整个发展也会带动下游企业整体的一个提升,把我们的整个经济搞起来。

凤凰汽车:这个其实是个很紧迫的问题。

曹晶:对,确实是很紧迫的问题。我们现在就是说在产品设计,这些创新过程中,我们也考虑了,充分考虑了我们尽量避免,因为我们在对一些新产品,我们采用一些特殊的工艺,也加上一些我们自己的内部的一些元素,加上我们不为外人所知的一些元素,然后我们尽量也避免这些。但是这种现象还有。

凤凰汽车:其实中国制造很多年也都被外人理解成其实是在复制别人的。

曹晶:对,复制当然了有些公共的资源是可以被复制的。

凤凰汽车:但是这种拿来主义其实在整个行业里面。

曹晶: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企业,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取得专利的,得到咱们专利法保护的这些,你再侵犯它,这就不对了,问题是在这儿。

凤凰汽车:你们企业研发创新这一块儿,是怎么做的,因为很多关于车企,或者是零部件企业,他的创新性,尤其是自主品牌这一块儿,创新一直都做的不是很好,你们这块儿是怎么突破?我看到现在有40多项专利。

曹晶:我们90多项专利,我们公司科研力量雄厚,拥有专利90多项,多款变速器产品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齿轮行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创新开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科技含量的双中间轴变速器达到三十多个系列,数百个品牌,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的一个产品结构,我们的一些产品,我们的一些成果。

凤凰汽车:你们这个产品主要用在重型汽车里面是吧?

曹晶:对,重型汽车,商用车有,像我们现在的6DS项目,我们是配在大客车的,我们在大客车都有配套,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新项目,S变速箱。S就是英文的超越,超级的。

凤凰汽车:就是Super。

曹晶:对,超级的,超越。

凤凰汽车:你们在命名上面都有一些讲究是吧。

曹晶:对,我们的S项目也是取得了一些突破,很快就会推向市场。我们坚持走科技自主创新、产品自主开发、企业自主发展,我们紧紧的盯着制造的前沿,我们现在有一个什么呢?S变速器、AMT、AT,客车变速器、液力缓速器、减速机,我们都在做,这是我们的自动变速器,我们有电控的,有液控的,液控当中有并联的、有串联的,都是我们这些新产品,这些都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

凤凰汽车:我想了解重型机车跟小型乘用车变速器这块儿有很大不一样。

曹晶:对,大的不同。首先它的档位的不同,然后变速器结构的不同,齿轮支数的不同,还有加工工艺过程的不同,对噪音的要求也不同。

凤凰汽车:其实还是小型的更精密一点。

曹晶:小型的齿轮少,特别是小轿车噪音的要求特别高,因为人乘坐以后有一个舒适性,咱们国家对大货车的标准相对于比小轿车要高,这是正常的,因为货车承载能力也强,发动机噪音本身也就大一些,但是我们的变速器,我们现在可以做到80分贝以下,这个是相当相当好的,不比欧洲的产品差。

凤凰汽车:那你们的产品有出口吗?

曹晶:我们有。

凤凰汽车:出口比例怎么样?

曹晶:我们每年的出口产品大约在五千万美元左右。

凤凰汽车:在国内的产值呢?

曹晶:在国内我们从2010年以来,我们连续两年突破了百亿大关,我们一个配套企业做到一百多亿,2010年我们做了126亿,2011年我们做到108亿,我连续两年突破了百亿。

凤凰汽车:做的很好。

曹晶:对于技能行业来说,那是远远的拉向了所有的其他的竞争对手,我们的8吨以上的变速器的市场占有力在80%以上。

凤凰汽车:就是在国内的占有力。

曹晶:国内的,我们现在已经把视野定位到国际了。

凤凰汽车:已经远远的把竞争对手扯到后面去了。

曹晶:我们要全面对标国际,我们现在提出了要对标国际,我们跟世界上要求最严格最苛刻的公司在谈项目,沃尔沃公司。

凤凰汽车:也是在做客车那一块是吗?

曹晶:对,现在我们在谈一些项目。

凤凰汽车:很好。

曹晶:然后我们现在跟卡特彼勒公司,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公司,壳牌公司,我们跟这些知名的公司建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而且我们法士特的发展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的支持和关心,习主席、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吴强春、周永康先后莅临我们这里检查指导工作,给予我们。

凤凰汽车:高度的赞扬。

曹晶:给我们高度的评价,确实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