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张宇星:长城汽车魏建军的“技术观”

2013年06月08日 11: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宇星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周末,长城汽车第三届科技节在其徐水生产基地隆重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面积约7000多平米的展厅,共有动力总成、新能源、材料、底盘、整车性能、内外饰、装备、生产、工艺、销售、互动、BENCHMARK部、橡胶等14个精品展区、300余件展品。

自2011年起,长城汽车已经连续3年举办“科技节”,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引领风潮。为此,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了解了他的汽车“技术观”。

为什么要举办“科技节”

国际商报:到目前,长城汽车已经举办了三届“科技节”,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让大家对自主品牌刮目相看。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要连续搞科技节?又有什么样的收获?

魏建军:长城汽车的“科技节”还是来源于社会、媒体等各行业和关心汽车发展的人士及消费者。之前,业界内外都在争论一个问题——合资能不能带来技术,核心问题就是通过合资是不是换来了技术?我想,通过合资,可能带来一些理念,带来一些制造技术。但是,当一个新产品要进入中国市场,合资公司也要掏技术转让费,或者是许可证费等。讨论的结果应该是理念转变了一些,但我还是认为,一个真正的汽车企业要既有知识,又有产权。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之所以要合资,也是由于没有技术,没有好的产品。其核心还在于是不是能掌握技术,是不是这些技术能属于自主品牌,是不是在中国。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最核心的突破口,也就是没有技术,永远没有话语权。

有媒体朋友也问过我,长城汽车为什么没有合资?当然,我们没有合资的机会,我们现在也不想合资啦!在一定意义上,“合资”只不过是赋予这些公司有对汽车产业的投资权,是一个投资和分红的概念。所以,长城汽车要想有更长期的影响,持续盈利,能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必须掌握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要掌握,并在某个专业上有所突破。

举办科技节,主要是体现长城汽车一贯的尊重科技,尊重人才,打造这样一个氛围和机制。我们鼓励各个组织去创新,专有自己的技术战略和技术经营,在企业内部运营中,也专把这一块划出来,每个组织都要有自己的专业和目标,都要有自己的预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容忍失误,鼓励技术队伍放心大胆地去创新、尝试。

本届“科技节”展示的展品,有汽车技术本身的,也有制造工程类的,相关技术囊括了很多领域。包括营销环节,最终也要靠技术支持,比如我们大量地应用互联网,应用数字化营销,通过网上对车的配置选定。通过创新,通过技术在网络上应用数据的开发,将来我们为顾客打造一个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或者是Ipad上直接选择独特的专属产品。因为在我看来,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并不是大众化的,而是在大众化里寻求个性。长城汽车将要推出的哈弗H2,我们把它叫做“百搭”模式,从理论上讲可以有多种选择,当然既能通过手机或者Ipad进行选择,也可以与顾客产生互动。我们还想评选出“百搭”的优秀获胜者,这都是技术创新的一部分。所以,无论从汽车硬件,汽车本身,对顾客,对销售及售后的过程当中都融入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内容。可见,“科技节”在现在这个阶段是非常有必要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