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成网友支持,公积金购车终被认“不妥”
2009年03月12日 11:56网易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都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建议用住房公积金撬动买车消费,住房公积金应该也可以用来买车。

据统计,截至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年底,全国约有6000亿元住房公积金闲置。左延安认为,住房公积金大量闲置是资源的浪费,应盘活这笔资金,扩大其用途。现在除了住房,汽车是家庭一笔较大的开支,大部分人会考虑贷款买车。国外的汽车消费有7成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只有8%左右。主要原因是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将很多想买车的人挡在了门外。

他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

“公积金购车”的建议公开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在网易的“越PK,越‘两会’”的专题调查中,投票结果呈现一面倒的局面,支持者明显超过了反对者。截止3月12日中午,共有1970名网友投票,其中1701票表示赞同,支持率高达86%;反对的则为269票,占14%。

网易新疆吐鲁番网友“jian5969”表示,住房公积金早该成为成为住房汽车公积金了,放在那里全给有房的人贷走了,住房公积金别闲置挪用的事到处都用,并没有发挥好当初制定政策的要求,房和车一样都可以搞到抵押贷款,应该把公共积累公积金用于民生来拉动内需。

一位天津网友则对持保留意见,他说,振兴汽车工业我不反对,但是看看现在城市[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公路上的拥堵状况吧,还要大家买车,环境承受的了吗?

众多网友的热议,很快就传递到了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在昨日的采访活动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关于用公积金购车这个事,我们认为不妥,因为公积金制度设计的本身是为了解决职工的购买所需,特别是它倾向于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不是购车公积金。”

虽然齐骥称这只是他“个人的一个观点”,不过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的身份,实际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官方的立场。由此可见,“公积金购车”的建议到此终于有了定论——“不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