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汽投入5亿研发新品“危”中求“机”
2009年03月18日 10:52红网-三湘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陷入财政困境濒临破产之际,南海汽车工业的领头羊——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却作出了大胆的决定:从今年起至2010年,将累计投入5亿元研发新品,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下半年,福迪汽车已投入500[综述 图片 论坛]0万元。

“全球金融危机让南海汽车工业看到了新的机遇。”近日,广东福迪汽车湖南公司总经理高育凡告诉记者,福迪由于自2001年企业资产重组后实现良性发展,新增5亿元投入全部来自企业自有资金。“改革开放以来福迪(前身为南海汽车厂)数次遭遇重大危机,这不仅提升了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更关键的是增强了企业面对危机时的勇气和信心。”高育凡认为。

“挂靠”联营中奠定基础

南海汽车产业的发展始于1979年,当时是一家生产汽车门锁等配件的企业。

1979年—1986年,南海交通部门及部分镇先后与市外的汽车生产厂家及大型国有汽车企业接触,并尝试合作。1980年,九江成立汽车实业公司;1987年,九江镇设进口汽车维修中心并与江西省消防车辆厂合作生产庐山牌轻型越野车。1988年,南海在设立汽车办公室的同时并成立汽车工业公司,统筹汽车工业发展,并将之作为南海“八五”计划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在此期间,南海汽车工业公司下属企业——南海汽车厂开始筹建,并与南京汽车制造厂合作(挂靠),后者提供底盘,南海汽车厂负责车身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并参与国家“七五”、“八五”重点项目。同年,九江进口汽车维修中心与广州汽车底盘厂合作,成功试制轻型吉普车,并与湖南汽车制造厂合作生产双排座轻型载货车。之后,九江镇汽车实业公司与“湘汽”联营,建立粤海汽车改装厂,并于1991年3月建成投产。而南海汽车厂也在1992年成功投产。

转制和资产重组激发活力

进入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九十年代中后期,沉重的债务、传统管理机制与市场的冲突成为南海汽车企业发展的瓶颈。2000年左右,由于省内汽车产业整体不景气,省里还一度有放弃将汽车产业作为省内支柱产业的念头。这也为南海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1998年,中央提出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围绕产权重组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南海汽车工业迎来转折期——1999年2月,广东粤海汽车改装厂转制为民营企业,更名为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省有关部门召集南海汽车厂等省内20大亏损国有企业负责人开会,磋商改制议题。同年,南海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并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并购南海汽车厂。

近年来,粤海多次支持和参与制订清障车有关国家标准;而改革前一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福迪汽车从2001年至今累计上缴税收超过5亿元,成为南海乃至广东的纳税大户。

目前,南海已有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南海豹王滤芯制造有限公司、南海中南铝合金轮毂有限公司等七家上规模的汽车生产及相关企业。

实现“广州整车、南海汽配”

1998年后,随着中国加入WTO及国内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内需走向复苏。

作为全球市场布局的战略区域,毗邻南海的广州受到日产丰田本田三大日系汽车企业的关注并纷纷建立合资汽车企业。至2004年,广州基本形成东部本田,北部日产和南部丰田的汽车产业格局,一个以广汽集团为核心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崛起。

南海以敏锐的市场嗅觉从中看到了新的机遇。2002年,小塘镇(现属狮山镇)引进南海第一家世界500强汽配企业——南海时利和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与日本本田汽车用品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南海本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之后,丰田、日产等世界500强汽车配件企业陆续进驻,至2005年,三大日系汽车配件企业也在南海完成布局。“广州整车、南海汽配”的格局由此形成。

在原先的产业基础上,高端汽配企业的加盟为南海汽车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南海由整车到汽配的汽车产业链条也更加完善。在金融危机使珠三角制造业收缩甚至衰退之时,南海汽车工业领头羊福迪汽车的高调,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崛起中的经济实体的雄心。(本文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