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农村消费信贷不赶趟
2009年03月23日 07:3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13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正式公布了“汽车下乡”细则——《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排量1.3升以下微型客车可获得最高每辆5000元的补贴。

按照之前国务院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财政补贴50亿元的“汽车下乡”于3月1日正式开始,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

“最近来买车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对微面销售拉动很大。”河南郑州一家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注意到,还有人前来询问能否贷款买车。“如果能有农村汽车消费信贷,可能会促动更多的农民购车。”

他的想法与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认为,汽车下乡政策应适当延长实施时间、拓宽扶持范围,同时加大对农村购车信贷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村信贷体系完善。

财政补贴只是暂时的

郭振甫认为,目前对于“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只是“年度型”的财政补贴,带有尝试性质,补贴时间和范围都有限制。从长远来看,“汽车下乡”应该鼓励农村消费信贷。

“财政补贴只是一时,国家不可能长久补贴下去。如果完善农村汽车消费信贷,加大农民贷款购车的支持力度,则能更长久地促进农民购车,拉动农村经济。”郭振甫说。

郭振甫提出这样的建议和他的企业背景有关。郑州日产生产的皮卡相对高端,价格都在7万元以上,虽属于“汽车下乡”补贴之列,但较高的价格意味着其产品只能渗透到农村用车高端市场,很难大范围“下乡”。

如果能有汽车消费信贷的支持,郑州日产的皮卡就能更顺利地 “下乡”。问题是农村信贷体系很不完善,风险不好控制,而且农民贷款购车不过几万元的额度,各大银行对此事没有积极性。

郭振甫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仿效城市居民的住房公积金制度,鼓励农村县乡一级政府设立农民购车基金,由农民自愿加入,同时严格监管资金运作,开辟农村的汽车信贷市场。

实际上,不只一家企业考虑到50亿元财政补贴之后怎么办。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介绍,五菱正和通用中国金融公司合作,在广西、四川的部分地区进行车贷试点。

“购买微车的农民是作为生产工具,目的是为了发家致富。这和城市里买轿车的用户不同。从需求来看,农民对车贷服务的需求应该更强一些,只不过当前大多数农民对于贷款买车这种消费方式还不太接受。”杨杰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华南区经理韦庶人表示,50亿元的财政补贴只是带动了那些原来就打算买车或换车的人,这部分人属于农民中经济实力较强的。实际上在广大农村,有购车意愿但一下子拿不出几万块钱的潜在消费者更多。

奇瑞微车公司总经理李建国也在考虑在有条件的农村市场提供车贷服务。奇瑞的汽车金融公司即将正式开业,李建国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奇瑞微车公司准备在经销商实力较强、风险容易控制的地区,联手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尝试车贷业务。

农村汽车信贷市场有待开辟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城市的汽车消费信贷尚未发展起来的情况下,提议发展农村汽车消费信贷过于超前,当前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购买力才是根本。但郭振甫并不这么看,他认为两者并行不悖。

“我跑过不少农村市场,想买车但是一下子拿不出几万块钱的农民有很多。而且农民买车主要是为了生产,有了车,他的生产方式能得到极大改善,能更快发家致富,反过来也能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郭振甫说。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风险控制问题,郭振甫认为大部分农民的诚信度并不比城市用户低,而且有土地、房屋等不动产可以做抵押。

目前国内贷款购车的比例远低于国外,即便是消费信贷接受度较高的轿车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比例也只有20%-25%左右。在奇瑞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看来,国内汽车消费信贷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农村汽车消费信贷更是有待开发。

“发展农村汽车消费信贷既符合国家鼓励发展汽车金融业务的产业政策,也有利于拉动农村经济发展,从长远来看是一项很好的事情。只不过由于对农村市场了解不够、风险控制难以把握,很少有企业愿意尝试。”王师荣说。

至于农民对于信贷消费接受度不高的问题,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慢慢会有改观。

上汽通用五菱的杨杰认为,农村市场差异很大,即便是现在,某些东南沿海地区农民的消费意识其实并不落后,甚至很超前。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介绍说,据他了解,不少农民都是通过农村信用社的小额贷款购买的农用三轮车和四轮车,只是这方面的情况没有人进行统计。“其实农民对经济账算得很清楚,只要有利他们很容易接受。”

曹鹤认为,农民汽车消费信贷贷款额度低,而且用户分散,几大商业银行短期内不会看重这样的业务。他建议汽车企业联合农村信用社或农村商业银行进行这样的尝试。

王师荣认为要发展农村汽车消费信贷,“贴息”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即国家对农民贷款购车进行贴息,农民贷款购车只需偿还贷款本金,贷款利息由政府补贴。“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常用的方式。”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