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忙于推进合资 缺席2009上海车展
2009年03月23日 07:4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菲亚特宣布退出上海车展,原因不是因为“差钱”,而是在忙着更重要的事。

菲亚特中国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菲亚特正在全力推进合资的步伐。因此,菲亚特品牌将不再参加即将于4月进行的上海车展,但“集团另外的业务部门,如法拉利玛莎拉蒂、依维柯等都将参加上海车展。”上述人士表示。

君策万邦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邬晓东表示,菲亚特参与上海车展其实并不存在什么困难,这可能是项目审批之前的刻意低调,在审批的敏感时刻,大规模的市场活动可能是不恰当的。

缺席

菲亚特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菲亚特不是因为“差钱”退出上海车展,而且2008年菲亚特还是汽车行业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之一。

对于退展,菲亚特的官方解释是现在没有新车型和重大新闻,而且为了争取实现今年的盈利目标,必须有选择地放弃一些车展,只参加全球三大车展。

邬晓东表示,各大汽车巨头为了节省开支,确实在有选择地放弃一些车展。但在欧美日市场持续衰退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也结束了高速发展的历史,进入了相对稳定的调整阶段,去年却依然实现了6.7%的同比增长,这让身处中国市场的上海车展几乎成为汽车巨头们的必选项。

根据菲亚特集团1月22日公布的财报,受益于前三个季度的良好市场表现,菲亚特2008年总收594亿欧元,同比上涨了1.5%。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6%,为17.2亿欧元。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大规模显现,受累于西欧和南美这两大市场的衰退,菲亚特告别连续15个季度增长,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1.8亿欧元,同比大幅降低70%。菲亚特预测,2009年汽车需求将进一步萎缩,该公司全年净利润将仅超过3亿欧元。

无暇他顾还是另有原因

虽然在2007年12月和南汽集团解除了合作关系,但是菲亚特在中国的长期战略并没有任何改变,一直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期待能在中国再次落地。

菲亚特(中国)表示:“我们现在并不重视销量,重要的是在合资公司成立以前,菲亚特品牌在市场上保持延续性。”

在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与菲亚特目前的合作限于自主品牌,同时不排除今后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资本层面上的合作。曾庆洪的表态使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走上了台前。

广汽与菲亚特汽车的合作关系最早曝光于去年8月份,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表示,菲亚特已经与广汽在技术合作等领域进行合作。

知情人士表示,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申请已递交发改委,双方总体的合作框架已经谈妥,现正就一些细节问题展开谈判。

虽然早在2007年8月,菲亚特就和奇瑞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但因为双方的分歧太大,合作一直没有下文。在3月20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中高级轿车的发布会期间表示,因为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将推迟和菲亚特的合资计划。广汽现在成了菲亚特目前为数不多可选择的合作对象。

邬晓东认为,在目前国家调整汽车产业布局的情况下,广汽菲亚特项目能否申请成功还有很大的变数,菲亚特在全力和广汽进行谈判、促成项目落地的情况下,无暇顾及参与上海车展也是有可能的。

相关专题:

菲亚特集团吞食美国巨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