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得合资牌照 福汽接力北汽收购亚奔
2009年03月27日 16:33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日,在东南三菱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现场,福建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内,福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资项目将会取得进展。

据了解,福汽与戴—克的合资项目早已立项,只差国家的批准。而该项目运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戴—克解决其在扬州的合资企业——亚星奔驰的归属问题,从而腾出一个合资名额,才能令福汽与戴—克的合资获得牌照。

传福汽联手复星参与收购

戴-克一直力促北汽集团收购亚星奔驰中的当地国资委50%股权,帮助其整合在华业务,从而腾出一个与北汽福田合资的名额,使戴—克不会出现三个中方合资伙伴的违规局面。此前,戴—克已经与福汽计划合资在福州生产轻客。但一年多的谈判之后,北汽在去年年底单方面宣布,与扬州政府关于收购亚星奔驰的谈判破裂。最近有消息称,戴—克寻求其在国内的另一合资伙伴——福建汽车出马再次介入收购行动。同时业内盛传,福汽有可能联手复兴出手收购。

据了解,在最新的传言中,福汽急于整合亚星奔驰合资项目以解决合资牌照难题,但又不愿意出钱收拾亚星的‘烂摊子’,于是引进民营资本复星充当实际出资人进行联合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曾在前年与福汽在收购厦门金旅的行动中交手,并最终败北。两者是否将和好如初进而联手出击,尚有疑问。复星以及福汽此前都拒绝证实有关情况。

福汽难挡合资诱惑

同时,福汽旗下的厦门汽车前年年底才结束内耗,掌控了国内第二大客车军团——“金龙系”,是否愿意再将目前无钱可赚的亚星奔驰揽入旗下,也成为业界的争议点。

但在与戴—克合资的诱惑面前,福汽有可能尽力一搏。按照原计划,戴—克与福汽合资生产的轻客产品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但到目前,该项目仍旧未获得牌照。在解决亚星奔驰的归属问题上,戴—克与福汽可谓迫在眉睫。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凌玉章表示,与戴—克项目今年内应该会有进展,而在对亚星奔驰的收购是否也将在年内解决时,他则讳莫如深:“时机还没到,现在还不能多说”。

当记者提及,扬州政府希望收购者不要减少当地就业,凌玉章表示,“我们不会这么做”。这一回答却从侧面证实,福汽参与了收购亚星奔驰的行动。但对于其他相关问题,凌玉章不愿作答。

相关报道:

相恋多年或终成空 北汽并购福汽历程

广汽北汽“抢亲” 福汽重组面临二选一

萨博福汽抑或京华客车 北汽亟待突破扩张困惑

低调回应重组 新任董事长廉小强难救福汽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汽车业整合大戏登场

多方否认北汽并购福汽 重组梦想短期难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