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奔驰抱团 欲在中国联合采购
2009年03月29日 09:4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美国三大车企为生死存亡挣扎、日系车企减产减薪的时候,一向利润丰厚的豪华车制造商日子又如何?日前公布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年报的德国宝马汽车给出了答案:在经济衰退期,豪华车企也难以“一枝独秀”。

3月18日,设在德国慕尼黑的宝马汽车总部正式宣布2008年年报。年报显示,2008财年宝马汽车销量下滑利润严重缩水。

为了应对危机,宝马准备与竞争对手奔驰加强合作,其中包括在中国、北美两大高档车市场进行联合采购。

减员降薪降成本

2008年宝马集团所有品牌(包括劳斯莱斯MINI)的总销量为1439918辆,比去年同期减少58000辆;净利润下降89%至3.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人士10.2亿欧元的预期。

坏消息不止于此,今年的业绩依然不乐观。年报预测,2009年宝马汽车销量可能下降10%-20%。

宝马的老对手戴姆勒-奔驰2008年的利润也是严重缩水,原因主要是受克莱斯勒的拖累。持有克莱斯勒19.90%股份的戴姆勒集团去年对克莱斯勒的投资支出大增至32.30亿欧元。

不同于竞争对手奔驰因克莱斯勒牵连利润缩水,独立性较强的宝马汽车利润缩水主要是受销量下滑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美国,宝马去年的销量下降了37%,创28年来新低。而在宝马传统根据地的欧洲市场,销量也下降了27%。

由于业绩不理想,宝马董事会成员2008年年中绩效奖金将减少40%。今年,宝马集团10万名员工也面临着降薪10%的命运。宝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500[综述 图片 论坛]名,另外4000名员工也选择了企业提供的雇员自愿离职。

为应对当前的危机,宝马称将注重财务管理以确保自身独立性。年报显示,宝马集团今年将重点关注流动性,保持公司现金流充裕,并缩减开支和投资。

宝马正在实行一个称为“Num-berOne”的长远规划,主要目的是精简成本结构和提高效率。根据这一规划,宝马集团将降低60亿欧元的成本,并设定了到2012年将8%-10%的销售额转化为利润的目标。同时,宝马将改变美国市场战略,更注重提升利润率而非销量。

与奔驰抱团取暖

宝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竞争对手奔驰的合作。宝马公司采购部门的负责人HerbertDiES[综述 图片 论坛]s在慕尼黑举行的宝马年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双方已最终确定了可以联合的部分,但是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只表示“产品联合主要包括电子和机械部件”。

该负责人还明确表示,在中国,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也将进行联合采购。

之前双方在欧洲的制造厂已经进行了零部件联合采购,这为宝马节约了15%的采购成本。在不久前的年会上,宝马与戴姆勒集团讨论6个月的在北美和中国加强零部件联合采购问题最终达成一致。

据德国媒体报道,双方的联合采购在第一年就可以为双方节省高达3.5亿欧元的采购成本。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在年会时表示:“为了缩减成本,未来将有更多的合作产生。”

分析人士认为,两大豪华车制造商的“扩大合作”不会仅限于零部件联合采购,双方有可能开展更深的技术合作。

3月初,德国媒体还曾爆出,宝马将与奔驰互相持股的消息。不过,宝马公司财务总监透露,虽然宝马与戴姆勒的合作不断增强,但宝马并没有购股、换股或收购等计划。

新兴市场依然可期

虽然在北美、欧洲等传统高档车市场上失意,去年宝马在中国等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上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市场上,宝马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根据宝马中国公布的信息,2008年宝马汽车在中国销量同比上升28%至65822辆。其中,宝马品牌轿车的销量同比上升27%至62[综述 图片 论坛]688辆;MINI品牌去年在中国销量增长43%达3134辆。

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去年宝马和MINI两个品牌在俄罗斯销售量为19236辆,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31%。宝马公司预计,今年在俄罗斯的销量有望提升至2万辆。

自从1999年在俄罗斯开设子公司后,宝马在俄罗斯销售量翻了17倍,10年来宝马在俄罗斯市场售出近7万辆小汽车。

GL[综述 图片 论坛]obalInsight(环球透视)公司驻上海的高级市场分析师曾志凌表示,由于宝马、奔驰在欧美地区的客户主要是中产阶层,而且销售方式以租赁为主,这次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就是这部分人群。相对于低端轿车,宝马、奔驰在欧美市场受到的冲击更大。

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宝马、奔驰的高端车型更为畅销,其客户群比欧美市场的客户群经济实力更强一些。在当前经济衰退期,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将成为高端车制造商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曾志凌预计,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长。“以往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一般是整体车市增速的两倍,今年会略低一些,但预计也会有5%-6%的增速。”(耿慧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