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再聚首中高端 如何提高品牌是关键
2009年03月30日 07:40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主品牌发展中高端产品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事,但奇瑞的G6[综述 图片 论坛]发布会和随后上海车展上其他自主品牌将亮相的一些车型却再次让人们的目光集中在了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发展上。

自主品牌再聚首中高端

奇瑞不仅发布了G6的产品,同时也宣布“麒麟”网络中的瑞麒和威麟的目标要在今年达到5万辆;吉利的“六面大旗”也早为人知;比亚迪则继续弥补自己在中高级车领域的不足。根据比亚迪发给记者的少许图片和资料来看,比亚迪近期将披露的M6[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MPV[综述 图片 论坛]与某知名品牌的产品颇为神似。

作为自主品牌中比较稳健的华晨同样也有不小的动作,上海车展上将亮相4款首发车型,还包括一款电动概念车。华晨汽车已经完成了中华混合动力(弱混)轿车产业化和中华混合动力(强混)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研究。自主品牌在电动、混动方面同样也是一同下手,比亚迪的F3[综述 图片 论坛]DM已经上市,E3、E6也已经多次曝光;奇瑞的纯电动S18已经下线;长城的纯电动小车欧拉也已经亮相。

这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有业内评论人士曾说,自主品牌要想向中高端发展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但向中高端甚至高端产品发展却是自主品牌的一次必然选择。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在G6发布会上高调声称,发展中高端品牌是必然选择。这可以看作是一种决心,汽车企业向上追求的决心,但同样可以理解为企业追求利润的一种选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奇瑞、华晨、吉利和比亚迪销量杀入前十。但自主品牌产品多集中在经济型、入门级领域,利润率不高是事实。2008年奇瑞汽车以35.6万辆稳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5名,但奇瑞QQ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相形之下,合资品牌的利润率则高得多。因此利润率较高的中高端产品必然会让自主品牌向往并产生追逐的行动。

从另一个方面讲,一个国家的汽车发展水平需要高端车型来体现。“我早在几年前就说过,发展中高端产品甚至高端产品,是自主品牌的一个趋势。”记者在一次新车发布会上,遇到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时,他就曾这样说过。他认为,品牌的提升、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品质的提升是迫使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一种动力。

发展中高端考验营销

差不多的东西因品牌的不同而产生价格的差异,是为“品牌溢价”。记者在采访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等多名自主品牌的高层时,多次听到这个词,“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竞争时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品牌溢价”。在中国,这个问题在中高端汽车领域将更加明显。而品牌的塑造是一个耗费巨大的工程,汽车作为一种技术复杂的贵重商品,其品牌塑造更是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自主品牌在向中高端发展的路上,品牌是短板。

既然向中高端发展是自主品牌的一种必然选择,那么品牌的短板在短时间内无疑要靠营销去弥补。麒麟公司的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我的价格肯定不会比合资品牌低多少,但价值肯定会比他们高,他们车上有的我们也会有,他们车上没有的东西我们也可能会有。另外,我们会有2.0L的吸引消费者的产品,也会有保持品牌形象的3.0L产品。”

事实上,这个方法并没有超越自主品牌惯用的营销路子。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就宣称的“凯凯定律”也是奉行的这个方法,但在市场上并没有成功,直到它推出财富版将价格和F3实现“无缝链接”,终于在市场上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此时F6已经偏离了中高级车定位。所以,中高端车的营销将是对自主品牌的一次考验。 (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