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汽"推动上市进程 可能今年完成融资
2009年04月07日 07:45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转眼间,“大北汽”的发展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先是年初北京现代的销量大增,然后是将获政府100亿元资助的消息浮出水面。日前,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又开始向二手车市场挺进。

随着改革成绩渐出成效,北汽的战略化发展正开始步入新的阶段。

>> 不久前,主管发展研究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针对二手车品牌经营公司以及北汽今年发展的规划向记者做了较为具体的介绍。

■ 成立新模式二手车经营公司

此次与韩国现代汽车以50:50股比成立的首选二手车经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合资方式成立的二手车经营公司,注册资金为7000万元。据悉,公司成立初期,会将鼓励“以黄换绿”措施作为打响品牌的先期活动,用不分车型与品牌的黄标车,换购包括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有限品牌提供的车型,并且能得到北汽提供的1000元至1.5万元的金额补贴。这也表示,北汽会为前期的公司经营提供不少的资金帮助。

就此,毛海向记者表示:“北汽之所以在此时成立二手车经营公司,除了借政府补贴加速旧车淘汰机遇之外,也考虑到借旧车收购联动北汽子品牌的新车销售,集团先期的补贴将转化为新车利润的减少,但即使如此,支持政府行为的举措对于品牌会有长期的利好作用。”

据了解,对采用新模式的首选二手车经营公司,北汽高层都寄予了相当的厚望,在公司成立现场,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就表示了对公司发展的肯定。毛海透露:“目前,公司的经营层希望今年就能达到财政收支持平或微亏状态,争取在年底之内,在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主要城市设立分支点,将首选建设成为一个“B to B”(企业对企业)的二手车品牌经营公司。”

■ 内部目标进一步优化战略规划

对于“大北汽”计划的发展进程,毛海表示,年初时北汽内部制定了“4321计划”,把今年的整体目标归纳为4个建设、3个关键、2个中心和1个最终目标。4个建设为今年将更加深入发展集团建设深化工程,包括零部件资本配套的集团建设配套工程、自主品牌的建设工程以及解决老国企历史包袱的和谐化北汽工程;3个关键则为软实力打造、信息化建设和现金流管理;2个中心是建设高效的决策中心、建设集中的运营中心;而1个终极目标就是“打造千亿元企业”。

计划中,打造“软实力”的工作是毛海今年重点紧抓的事务,不久后,他将成为北汽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他说:“该研究所是一个实体单位,主要任务在于研究国际形势、国家政策、行业动态、市场及产品研究等方面。目前该所人才招聘情况进行顺利,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左右正式成立。”

此外,针对目前北汽的兼并重组等计划,毛海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但他表示:“收编濒临倒闭的企业不如购买其他企业的核心技术,我认为,零部件的兼并重组才是今后发展方向,目前,北汽已实行企业化经营体制,因此将会对内部的‘查漏补缺’视为发展重点。”

另外,毛海还向记者表示,随着乘用车自主品牌即将成立,以及汽车研发基地等工作的准备就绪,集团的上市融资很可能在今年完成。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作者:熊斯思)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