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协会王都:汽车下乡需边实施边调整
2009年04月17日 11:50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刚见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他就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企业别老怨天尤人,政策已经给你提供机会了,那就应该把事情做好,只是抱怨,这样永远做不好。”

由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受财政部委托,负责“汽车下乡”的实施工作,并在前期参与到《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细则》和《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政策的制定,因此,就“汽车下乡”存在的一些问题,4月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王都。

《商用汽车新闻》:轻卡企业对“汽车下乡”轻卡换购的规定都不太理解,对此您怎么看?

王都:政府出台这个规定的初衷是,推动农用车升级换代,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车辆的安全性、环保性、舒适性,同时把一些较差的产品淘汰掉,初衷是很好的。现在就要看能不能落实,怎么来实现。

政策效果如何我觉得还得等一等才能下结论。要把政策用起来再说,现在都没用起来,就大声呼喊这有困难,那有问题,喊多了反而使得农民有畏难情绪,更不敢去换购了。

《商用汽车新闻》:但实际情况的确是轻卡不如微客获得的政策利好大,这从3月销量就能看出。

王都:我是听说微客整体销量3月增长30%,而轻卡增长不如微客,但我不认为这是政策导致的原因。我问了几个轻卡企业,它们的销量都有所增长,只是增长没有微车那么快、那么好。这里有市场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我觉得企业可以借机多练练内功,包括网络、售后服务等。如果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有问题,可以再想办法,再进行反馈,看看怎么改正。

《商用汽车新闻》:据了解,目前存在汽车报废网点不足等问题,农民即使想报废,也难找到网点。

王都:我们最近准备在山东临沂和沈阳一个县城先打头炮,由于这两个地方商用车市场比较大,先尝试在这两个地方开展“汽车下乡”巡展活动,预计五一前后正式启动。巡展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报废职能延伸到比较大的流通企业,毕竟一个地级市也就一两家报废网点,这样的话肯定深入不下去,可以让流通企业帮助开展这个工作。我们的想法是,让报废企业对汽车流通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指导他们来做这个工作,实现整个车报废、拆解过程可以在流通企业内实现,把其中的程序尽量简化。

《商用汽车新闻》:签订协议书后,协会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王都:我们会进行宣传、公示示范车型,并寻找一些示范点,从而摸索一条既便民又便企业的道路。如何配合政府把这个事情做好,让农民迅速拿到补贴,这是协会最关注的问题。另外,协会可能还担负起监督、统计等工作,但目前还没确定,最后要看政府安排。

《商用汽车新闻》:您认为“汽车下乡”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都:怎么让农民知道这事,让农民了解到政策细则,这是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信息传递非常重要,即使是网络,也会有一定的局限性。理想的情况是先让经销商了解,经销商弄清楚了,就能让农民也清楚。现在就担心农民不是去授权的经销商网点咨询,而是跑到黑店去咨询。(记者余春瑜实习记者李玲)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