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应对甲型流感不仅是一场卫生战役
2009年04月30日 15:39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场甲型流感疫情冲击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卫生防御体系,涉及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换言之,应对一场重大疫情,不仅是一场卫生战役,更是一场全面战役,只有全面防控,才能减少对生命、健康的伤害,也才能减少财产损失。

世界卫生组织25日警告说,墨西哥和美国发生的甲型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有国家都应加强监控。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认为,尚不能确定是否应调整目前的流感大流行“3级警告”水平,这需要收集更多信息才能决定。(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墨西哥卫生部25日通报称,墨西哥已发现80多人死于流感,但26日的通报变成了“全国可能死于甲型流感的人数增加到103人”。而且,该疫情已不仅局限在墨西哥和美国,现已扩散到英、法、以色列等国家。种种迹象表明,这一疫情的传染速度、危害性超出了人们预料,因而不可小视。

尤其让人忧虑的是,这次爆发的甲型流感病毒是属于异常的新型病毒,而且散播范围很广。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基于现有实验室、流行病和临床证据,我们无法说它究竟是否会大规模传播。”显然,现阶段无法防控、无法预测传播范围等信号,让各国政府和民众异常焦虑。为此,多个国家提高了应对级别。

在应对疫情方面,我国有着不少经验。比如2003年迎战SARS,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应对甲型流感防范方面,中国有关方面也付出了实际行动:一是加强了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的联系与合作;二是正组织相关专家分析病毒序列;三是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管理和疫情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应对甲型流感目前我们主要集中在卫生领域。其实,一场甲型流感疫情冲击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卫生防御体系,涉及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换言之,应对一场重大疫情,不仅是一场卫生战役,更是一场全面战役,只有全面防控,才能减少对生命、健康的伤害,也才能减少财产损失。

首先,防控疫情是一场卫生战役。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首先在这场战役中亮相,卫生官员、卫生专家等成为主力军。从疫情监测到治疗,从病理分析到疫苗研发,从自我防护到甲型流感预防知识普及,显然这些工作都需要卫生系统的官员与专家来完成。如果说这是一场卫生战役,他们无疑是主角;如果说这是一场全面战役,他们就是先头部队。

其次,防控疫情也是一场政治战斗。美国政府已要求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协同作战,防止疫情蔓延。这就超越了卫生领域。随着疫情的蔓延,相信更多的政府部门将参与战斗。而统一指挥这场战斗的号令就来源于政治中心。也就是说,只有政治号令才能充分调动国家的各种机器,为公共利益护航。需要注意的是,这场政治战斗一要加强国际合作,二要提高疫情防治的透明度,三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完善相关制度。

再者,这更是一场经济战役。在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持续、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对世界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很可能延缓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时间。虽然目前还无法预估这场疫情会造成多少经济损失,可以肯定的是,负面影响不容低估———不仅影响人们对相关食品的消费,更有可能对猪农、进出口商造成重大损失,破坏整个产业链。

打赢这场甲型流感战役的关键是,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系统作为先头部队要构建好卫生防控体系;各国政府作为这场战役的“指挥官”,必须要善于使用各种应对武器;而经济的决策者和观察者,要有预见性地调整经济策略,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如此,我们才能说“甲型流感不可怕,我们有信心战胜它”。

相关专题:

甲型流感或将影响全球汽车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海宁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