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3.28亿“甩”东风PSA金融50%股份
2009年05月18日 09:54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月初,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所正式挂出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银保险”)转让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东风PSA金融”)50%股份标的。此举意味着,传闻已久的中银保险将撤资东风PSA金融一事终成现实。

2006年5月,东风PSA金融成立时,由于中银保险的参与并持有50%股份,该汽车金融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有银行金融机构参与的汽车金融公司;而此番中银保险股份转让,也意味着该汽车金融公司成为首家股东中途退出的中弹者。

中银:欲整合旗下汽车金融业务

就中银保险的撤资,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出售东风PSA金融50%股权,主要是从整合中银集团内部资源的角度考虑,因为中银本身也有汽车金融业务,而且近年来发展迅速!”该位发言人还透露,“中国银行将继续实行整体发展战略,及时推动包括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的发展。”

中银保险撤资东风PSA金融,并不意味着其将退出汽车金融业务领域的角逐。有分析人士也表示,经过两年半时间与东风PSA金融外方股东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的合资合作后,中国银行在风险控制、客户选择等汽车金融业务方面,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在汽车金融业务看好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前提下,中银保险选择退出东风PSA金融,正是为了抓住“单飞”的好机会。

神龙:撤资与市场业绩无关

但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中银保险的撤资,也与神龙汽车和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进口车近年来销售增长缓慢有很大关系,而为神龙旗下产品及进口标致和雪铁龙车型提供经销商和零售市场贷款业务,正是东风PSA金融业务的“重头戏”。

不过,单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中银保险东风PSA金融50%股份标的转让信息来看,自2006年8月份正式营业以来,该汽车金融公司的盈利其实非常可观。资料显示,东风PSA金融的资产总额为156[综述 图片 论坛]396.67万元,净资产为52150.78万元,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主营业务收入9949.31万元,利润总额1947.92万元,净利润1454.84万元,中银保险转让东风PSA金融50%股份的挂牌价为32802.5万元。某汽车金融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东风PSA金融2008年这样的盈利状况,在目前已经开业的几家汽车金融公司中,其实还算名列前茅的!”

作为持有东风PSA金融25%股份的另一名中方股东,神龙汽车相关人士上周否认了中银保险撤资与神龙汽车近年市场表现欠佳有关。该人士表示,“在比较困难的2008年东风PSA金融都是赢利的,今年神龙的情况肯定比去年好,东风PSA金融的赢利空间也会更大,因此所谓神龙销售业绩不好不是中银保险撤资的理由。”

神龙新品战略明确

据神龙公司人士透露,在日前于法国巴黎召开的神龙汽车第二十次董事会上,中法股东进一步明确了神龙汽车的未来产品规划。神龙汽车未来3年的产品,将对动力总成和整车规划提出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并将尽快形成新版产品规划。据悉,通过新产品的引进,神龙汽车将打造2到3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主导性车型。(本文来源:南方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