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已露破产前兆 计划关闭千家经销商
2009年05月18日 09:52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定,6月1日是通用汽车完成重组计划的最后期限。正在破产边缘挣扎的通用汽车公司15日宣布已告知1100家旗下经销商,在2010年10月经销协议到期后将不再续签,以此作为赢得政府经济救援而采取的庞大重组计划的第一步。

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如此,通用仍有可能难逃破产厄运。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通用公司15日表示,已经向公司计划在2010年10月份前逐步关闭的1100家经销商发送了相关通知。此外,通用还计划在2010年底前将其5969家汽车经销商削减至3600家至4000家。通用还宣布,将关闭500[综述 图片 论坛]家经销悍马萨博、土星等品牌的经销商,也有可能关闭400到500家经营其他通用品牌的经销商。据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估计,通用裁减销售商计划将导致13.7万人失业,联邦及地方政府将失去17亿美元税收,通用自身也将损失350亿美元经销收入。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发言人丹?弗罗里斯宣布,公司已通知供货商付款时间从6月1日提前至5月28日。他说,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当前汽车业面临诸多经济不确定性,同时也是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供货商,而不应被视为通用汽车本月底申请破产的明确信号。

除了削减经销商外,通用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授意,正在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谈判,以争取最早在本周达成一项协议。按照这项协议,通用将把每年按小时付费的劳动成本减少10亿多美元,并减少其向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承诺的20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费。知情人士称,通用希望将退休工人的医疗保险减至100亿美元左右,然后将省下的39%的资金用作公司重组后的产权股票。美财政部官员表示,如果得到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支持,他们对通用完成重组计划抱有信心。

尽管通用在采取多种措施以避免破产,但通用首席执行官亨德森日前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通用最终“很可能”会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而要避免这一后果,通用必须将成本、退休工人医疗保险和债务减少440亿美元。通用在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文件,详细介绍通用的备选方案。通用表示,如果在6月1日前其270亿美元债券转换提议没有获得足够的接纳,公司可能寻求破产保护,届时公司很可能将资产出售给一家新的运营公司,并将剩余资产清盘。

中国汽车专家钟师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关闭美国经销商的举动,与其中国业务一点关系都没有,通用关闭本国经销商主要是因为美国汽车市场萎缩,现有市场需求养不活这么多经销商。而中国业务属于通用海外投资业务,是另一套经销体系,两者完全没有关系”。钟师认为,即使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阶段,对其中国业务暂时也没什么影响,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已有很长时间。中国市场上现有品牌也是其主力品牌,未来也会被保留下来。钟师说,“很多企业之所以要国际化,其实就是为了在国内市场出现问题时,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本文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