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汽车行业重组机会
2009年05月18日 20:25证券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评级分歧较大的股票数有54只,较上周有所减少,所处行业集中度仍较为明显,其中银行、电力股各6只,汽车、有色金属股各4只。我们选取汽车业进行简要评述。

今年以来,轻微型客车市场终端销售非常火爆,根据经销商的反馈,1季度的景气程度超过去年同期。东海证券表示,轻微卡受政策驱动出现产销两旺局面,另外,受7月3.5吨以下轻微卡强制执行国3排放的影响,也使得该范围轻微卡出现提前消费局面。由于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执行的起始日期是3月1日,因此3月以后轻微卡还会受此因素促动而出现新的销售热潮。这一子行业2009年业绩增长最为明确,也是分析师一致看好的。

轿车市场1-2月销量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1.6L排量以下销量占比大幅上升,中级车销量同比仍然下滑约19%。东方证券判断,2009全年的乘用车市场将不温不火,没有新车的企业在销量上很难实现增长;由于中高端车型销量的下降,极有可能出现全行业销量上与2008年持平或略有增长,但是盈利水平下降。联合证券也表示,对消费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行业盈利压力风险保持关注。

对于客车行业,国泰君安表示,虽然受农民工大量返乡,就业形势不佳等影响,城际客运车辆的需求出现萎缩迹象。但是城市公交客车市场的需求,在2009上海世博会、2010广州亚运会以及2012深圳大运会等的拉动下,仍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综合考虑客车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各种影响因素后,维持对客车业“增持”的评级。联合证券也认为,客车行业已处在景气底部,尽管其复苏时间可能较长,目前仍是较好的买入机会,建议增持宇通客车

重卡行业2008年二季度周期见顶,2008下半年增速快速滑落,销量同比下降29.5%,至今年一季度,仍然低位运行。国信证券预计,在2008上半年的高基数背景下,2009上半年重卡销量仍将出现大幅负增长,不过二季度起,更新需求将逐步回复,从企业观察到的数据来看,受基建需求拉动,2月以来自卸车订单大幅反弹,占全部重卡订单比例达70-80%。2009下半年物流牵引车需求能否明显回升,具不确定性,但即使保守假设未见好转,2009下半年行业销量、景气度在更新需求、自卸车需求双重拉动下,也会显著回升。重卡行业销量的高波动性,将体现为企业盈利的较高弹性,对这样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在底部配置是最佳选择。

分析师建议关注行业的兼并重组带来的机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齐鲁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一汽系的重组整合,主要涉及上市公司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广发证券认为东风与哈飞、长安与昌河、广汽与长丰、北汽与福汽或长丰、江淮与奇瑞等都具有整合的可能。建议关注可能会出现兼并重组的长丰汽车金龙汽车

相关报道:

广汽并购华晨正式流产 新一波重组黯然退潮

广汽长丰重组进入最后阶段 最早月底签署协议

长丰重组最快本月定论 与广汽渐行渐近

上汽关注国内重组并购 暂无海外收购计划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