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义达的致命危机 经销商将面临更大挑战
2009年05月22日 09:06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众汽车一季度在中国气势如虹,但它在北京的主力经销商众义达却濒临绝境。这是众义达自己的问题,还是预示着汽车经销商们又将遭遇大危机?

文|CBN记者 刘翔

5月17日是星期天,这通常是汽车经销商最喜欢的日子,马连山刚接到一个咨询电话,有人想买一辆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领驭,但他却告诉对方等一个月后再说吧。

马连山是北京众义达汇诚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销售顾问。他所供职的4S店号称“大众亚洲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店”,销量一直名列上海大众经销商的前茅。但在这家占地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的店内,已经找不到一辆新车的踪影。“连展车都卖光了。”马连山说。

但这不是因为上海大众的新车销售太火爆,而是因为汇诚4S店的投资方众义达商贸集团深陷破产泥沼。因未能及时偿还巨额贷款,众义达被大众汽车金融汽车金融、一汽财务及相关银行暂停了新车融资贷款业务。

受此影响,近一个月来,众义达旗下先后有包括汇诚在内的8家4S店因资金短缺无法按计划购进新车,处于半停业状态。涉及包括上海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上汽荣威、名爵和一汽奔腾等6个知名汽车品牌。

有说法认为,众义达被金融机构暂停信贷与其违规操作有关。据称早在去年底,因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萎缩,众义达遭遇空前的库存压力,一度导致资金链吃紧。为了补充流动资金购买新车,众义达铤而走险,将从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拿到的新车,同时抵押给2至3家银行或金融机构套取贷款。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冒险做法被金融机构发现[综述 图片 论坛],导致现在多家金融机构集体拒绝提供贷款。

由于没有新车销售收入进账,众义达目前已负债超过1亿元(有传言说是3亿元),已经走在破产的边缘。

但众义达企划部经理刘芳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称“并不清楚集团资本运作事宜”,但透露众义达内部将此次资金链危机定性为“战略发展方面的失误、经营体系不够科学,以及资金管控能力失控”。

在过去的12年,公司董事长何连义把众义达发展成为一个经营着9个汽车品牌、11家汽车4S店、近20家城市[综述 图片 论坛]展厅、6家快修连锁店及汽车配件销售店等多元化的汽车销售集团,在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

尽管众义达的多品牌、多产业(包括整车销售、快修、汽车配件销售)发展模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经营单一品牌或者单一业务造成的风险,但其仍然过于依赖整车制造商及其控制的汽车金融机构。

现在,因为信贷紧缩和汽车厂商盈利下降,大众汽车金融汽车金融等机构出于自身的财务安全考虑拒绝为其提供新车贷款担保,众义达的各家汽车品牌4S店便同时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连锁反应,而且比单一汽车品牌经销商更难转身。

在过去4个月中国市场共售出280万辆新车,比去年同期上涨15.1%,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其中紧凑型轿车和微型车销量增长幅度都超过15%。

但是,小型车的畅销并没有改变中国汽车制造商盈利下滑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国内19个主要汽车制造集团(包括它们的合资企业)的利润第一季度同比大跌了48.4%。

汽车经销商的盈利也好不到哪儿去。上海通用一家4S店的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说,“虽然市场表面红火,但竞争过于激烈,日子并不好过。”

由于汽车经销商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提供融资贷款时也更加谨慎。众义达集团董事长何连义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抱怨,自2007年宏观调控银根紧缩以来,又赶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国内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对汽车经销商的融资放贷的审核比以往更加严格,特别是民营企业。”

不过,何连义并不认为大众金融等机构采取的措施是错误的。“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来讲,发现贷款人出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是合理的。”但他同时表示,对于一个汽车经销商来说,只有进入一个正常良性的经营状态,才能按照还款计划按期偿还债务,才能保证债权人的利益。但起初,大众金融、一汽财务等机构并没有接受何连义缓期归还贷款的建议。

按照汽车经销商以前的做法,众义达只剩下卖店一条路。“卖店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何连义说,只有重组才能确保客户、债权人和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为此,他在五?一假期前找到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总经理庞庆华。但最后,庞庆华因担心众义达的物业产权不够明晰、债务过于庞大而搁置。

随后,何连义又四处寻找投资方,找到两家有着政府背景的机构的注资承诺,并参与旗下的1家一汽奔腾4S店和3家上汽品牌(2家荣威和1家名爵)4S店的重组。“这4家店的重组方案已经确定了,就差最后的相关法律文件和债权方签字了。”何连义说。

5月17日,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众义达汇丰一汽轿车4S店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重张仪式,新车销售基本恢复正常。

但是,剩下的4家大众品牌(2家上海大众,1家一汽大众和1家斯柯达)4S店的重组才是关键。因为这4家4S店不仅占据着众义达销售收入50%以上的份额,而且负债也是最严重的,重组起来更加困难。

胡新民说,以众义达的历史和品牌,重新经营不是没有可能,“现在众义达解困的关键问题是恢复信誉,让银行重新发放贷款。”

事实上,4月已经是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份。如果到了下半年,年初实施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对市场的促动作用将逐步减弱,销量再次出现回落,汽车经销商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翔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