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西安有望实现带牌售车 简化购车流程
2009年05月25日 07:2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下月起,消费者在西安市车管所授权的4S店内,购买了汽车后可直接领取新车牌照,这样一来西安将实现“车辆带牌销售”的格局。这里所说的汽车带牌销售,并不是带着车牌卖汽车,而是消费者购车后,可在4S店同时完成缴纳车船税、购买车辆保险、选号牌等车辆上牌手续。西安4S店实施车辆带牌销售后,不仅可刺激车辆销售,而且还可以解决消费者办理汽车牌照手续繁琐、周期长的问题。

-15家获批复今后有望全市推广

从6月份开始,西安市15家汽车4S店将在店内实现车辆带牌销售。今后,车辆带牌销售业务将在西安市所有4S店内推广。《车辆带牌销售实施方案及细则草案》经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西安市车管所将在西安市所有4S店中,选取管理规范、办公环境优越、公司信誉度高的汽车销售企业,安装新车注册登记业务系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4S店的运行情况,已有15家4S店通过审批,下月起将开展汽车带牌销售业务。

西安市车管所将采用网阀隔离的形式,将车辆注册登记系统引入获取新车注册登记资质的4S店内。为了让4S店的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新车注册登记流程、相关办公软件的应用,车管所将对4S店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在4S店运行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初期,车管所也会派车管民警亲临指导。

-4S店挂牌“五选一”现场可领号牌

西安实施车辆带牌销售后,消费者在车管所授权的4S店选购了新车后,持购车发票、购置税完税凭证,就可在4S店内办理注册上牌,车主可进行“五选一”的号牌选择,或者进行自编号牌选号。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法处处长车强表示,如果采取“五选一”的方式,现场就可领到号牌;如果自编号牌,需要一个制作周期,可通过邮寄方式,最快两日内也可拿到新号牌。据了解,所有新车注册登记手续办下来,最快2个小时,最长也就半天时间。

目前,保险公司在西安各4S店内设有办公窗口,车主可在店内购买交强险、车船税、商业险。车强说,为了便于车主购买新车后及时在店内挂牌,西安车管部门也将和税务部门协作,在车管业务中增设车辆购置税代收系统,避免车主在4S店挂牌时四处奔波。

-特种车挂牌仍需去车管所办理

西安实施车辆带牌销售业务后,进口车、危险品运营车辆、校车等特种车辆,依然要到西安市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及挂牌业务,而不能在4S店办理挂牌手续。

西安市车管所车管处处长朱安解释说,这是因为上述车辆的挂牌程序与一般车辆有所不同。危险品运营车辆等特种车辆挂牌时,车管民警要对此类车辆按相关标准进行核准,必要时需采用专用工具进行。而进口车辆挂牌时,进口车相关资料或信息要到海关总署备案核对。一般情况下,在车管所申请挂牌的进口车每半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报批一次,达到20辆时,可以加报一次。

校车在办理车牌前,车管民警要对车辆的座椅、安全性、制动系统进行查验。朱安说,车管部门核对校车比较严格,要检查校车的座椅是否合格、有无安全带、车前门是否喷涂了学校名称、载客人数等信息。所以,校车也只能在车管所挂牌。

-以后选号牌上网或打电话均可

从7月1日起,公安部将推出交通管理服务群众10项措施。5月初,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始着手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的相关工作。车强告诉记者,西安市第一家社区交通服务站今日开业,预计到年底将建成10所社区交通服务站。

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将受理汽车驾管业务办理、违法信息查询、交通安全宣传、轻微事故处理等14项交通管理业务。车强说,目前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正在与西安电信部门通力协作,以后车主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时,也可拨打声讯电话选择机动车号牌。

将来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时,除了电话选号外,也可在网上获取机动车号牌。车强说,当4S店实行汽车带牌销售业务后,车主在相关网络上有三种途径选择机动车号牌:其一,车管所直接将公安车管网络接入4S店;其二,车管所通过互联网建立新车注册登记专业网页,车主可根据提示选择机动车号牌,车管所再将互联网上的相关信息转录到公安网,经过确认后获取机动车号牌;其三,西安市交警支队在西安市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网上设定机动车号牌窗口,车主可通过此界面选车号牌。本报记者 王文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