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石油牛市将持续数年 近期不买股
2009年05月25日 08:3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财经观点

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在60美元关口徘徊数日的国际油价终于再拾升势,重新闯关每桶62[综述 图片 论坛]美元。当天,纽约商交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62美分,报收每桶61.67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85美分,以每桶60.78美元收官。

当天,美元兑欧元汇率出现下挫,1欧元对1美元汇率由此前1.389美元跌至当天的1.4014美元,创出年内新低。国际投资大师、商品大王罗杰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油价会意外上扬,只因全球石油供应持续衰减。

■石油牛市还将持续数年

早在2006年4月,罗杰斯曾准备预测未来油价将达每桶100美元,金价将涨至每盎司1000美元。他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石油牛市还将持续数年,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石油供应持续衰减是未来油价继续走高的原动力。

他表示,过去35年来在产能方面的投资较少,美国最后一家铅锌冶炼厂建于1969年。40年来未发现[综述 图片 论坛]大的主要的油田。石油产量持续走低。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石油储量正惊人地衰减。根据这一比率计算,未来20年将无油可供。而未来20年唯一可以赚到钱的就是投资商品市场。与花旗、通用汽车等企业相比,唯有资产类的基本面正在不断改善。

自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上涨了38%。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Alial-Naimi)上周六在罗马表示,未来油价有望攀高至每桶75美元。纳伊米拟与G8能源部长们会面,意在将油价保持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他说,就当前的基本面和需求上涨格局,这一愿望有望达成。根据欧佩克本月13日的报告显示,作为产量占全球40%的最大欧佩克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上月的石油日产量已低于800万桶的限额。

■投资商品是个好选择

罗杰斯同时指出,作为对冲通货膨胀风险的一种投资方式,投资商品无疑是个不错选择。只因“这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全球各国同一时间印钞票”,其后果直接导致消费品价格将走高。当前的金价持续走高即是公众已开始抛弃纸币的直接反映。

针对中国需求导致商品价格走高的观点,罗杰斯也明确表示反对。他说,与美国经济相比,中国经济体相对弱小。任何认为中国需求引发商品价格上涨的人都应该自己做点“功课”。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70年代的经济衰退期,美国国内石油供应不足,油价走高。

■近期不会买股

谈及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股市反弹,罗杰斯表示,全世界各国大印钞票并流入经济体内,引发这轮超级强大的股市反弹。“因为货币和债务方面的问题,未来市场会更糟糕。我不知道这轮反弹会持续多久,也许现在就会终结,但毫无疑问,未来情况会更糟。”他告诉本报记者。

罗杰斯同时表示,A股市场是全球表现最为强劲的市场,目前这一强势已持续了6个月。按照他的买股原则,他不会在一个市场长期强势上涨过程中买入股票。“但我也不会卖,等到我再买股票的时候,应该是B股、H股和S股,因为他们(相对于A股)一直都要便宜一些。”罗杰斯解释道。自去年10、11月买入大量中国公司的B股、H股和S股以及大量农产品投资品种后,截至目前,罗杰斯一直没有再买入中国公司的股票。

早在5月中旬,美元汇率曾有一轮反弹,但随即出现大幅下挫。罗杰斯表示,今年秋天或2010年秋天全球将遭遇货币危机。“这场危机已经酝酿良久。我们已有了一轮巨大的美元汇率反弹,一轮虚幻的美元汇率反弹,货币危机已一触即发。”罗杰斯说。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青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