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汽车研发中心部分南迁深圳图大计
2009年05月25日 08: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研发中心职能弱化

2008年下半年,吴晓(化名)成为失业大军中的一员。他此前的一份工作是在比亚迪汽车上海研发中心,但这家研发中心从2008年开始陆续把相关部门的职能迁往比亚迪总部所在地深圳。吴晓再三思量,还是决定放弃,“在上海能落脚最好了,谁愿意去深圳呢?”

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南迁的过程中,许多旧同事选择辞职留在上海。但这无法阻止比亚迪南迁的决心,“深圳研发中心将成为比亚迪的主要研发基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廉玉波说。

研发中心南迁

5月20日,记者抵达松江区车墩镇的比亚迪有限公司时,看见漆成红色的电动车充电站还竖立在大门右侧,但在保卫亭处已经找不到汽车研发中心部室的花名册。“你很久没来了吧,汽车研发中心都搬走半年多了。”正要外出的一名员工对CBN记者说道。

吴晓差不多就是在那个时候失业的,实际上自从2008年2月比亚迪深圳研发中心落成后,上海研发中心的部门就陆续开始迁往深圳,搬迁较早的有夹具等研发部门。现在的比亚迪上海基地只留下电池公司。

比亚迪汽车上海研发中心成立于2003年。据比亚迪汽车公司的对外介绍,2007年时该研发中心已有5000多人的规模。今年4月销量超过2万辆的F3(图库论坛)轿车即是出自于这个研发中心。

但是,2008年2月份,比亚迪宣布在深圳总部建立另外一个研发中心,比亚迪表示,深圳研发中心是比亚迪上海汽车研究院的“升级再造版”,包括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和电动汽车研究所。它为比亚迪汽车提供全方位的汽车设计、汽车工程和汽车测试服务。

深圳研发中心建立了将近40个大型高精技术实验室,研发、车身和底盘设计水平将得到较大提升。在未来的“核武器”——电动汽车竞争上,比亚迪将扩大电动汽车研究所的建设,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试制。

按照之前的规划,深圳研发中心主要功能是形成中高端汽车的研发能力,汽车领域的尖端技术。“上海的车型技术”与“深圳的高端技术”互为支撑。

但是,由于深圳研发中心的各项职能和上海研发中心的职能重合,比亚迪让深圳研发中心成为比亚迪汽车的主要研发基地的意图开始明朗,上海研发中心的职能逐步弱化。不过,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回避了上海研发中心搬走的事实,他对CBN记者表示:“我们在全国有深圳和上海两大研发中心。”

深圳的优势和不足

“深圳汽车电子配套好,做电动汽车在深圳还是有优势的。”曾为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做过服务供应商的小宋说道。

根据比亚迪汽车规划,其深圳研发中心将利用深圳计算机软件、机电产品、汽车电子为主导的产业及配套优势。廉玉波介绍,深圳研发中心将成为比亚迪的主要研发基地,吸纳5000多名工程师和设计人才。比亚迪在深圳的现代化汽车城将形成S、F、M全系列车型以及纯电动轿车的生产能力,在2010年将初步达到年产20万辆轿车的规模。

此外,深圳市政府积极的态度和多种便利优惠的条件,让比亚迪的重心更向南方倾斜。“比亚迪在深圳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和待遇,在上海就不一定能够享受,加上上海高昂的商务成本,南迁其实是一种最好的选择。”比亚迪内部一位员工表示。

由于南迁,上海研发中心的许多人员开始离开比亚迪,与吴晓曾是比亚迪的同事、现在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班的小李说:“那时只觉得偌大一个办公室,突然就只剩几个人,冷清了许多。”

与吴晓一起在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工作的师兄弟共有5人,如今他们都先后辞职离开比亚迪。有些去了上海通用泛亚研发中心,有些则应聘到武汉神龙汽车公司就职。

研发人员的流失引发业内对比亚迪汽车的担心,虽然深圳当地也可以招收到汽车研发方面的人才,但与上海相比,深圳并非汽车研究设计类人才的聚集地。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上海就有了“中国的都灵”之称(意大利都灵是全球汽车设计的中心)。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所形成的制造业基础,以及同济同捷、上海交大神舟等汽车设计公司的成立,帮助上海市吸引了比亚迪、奇瑞、海马汽车等汽车公司的研发中心入驻。也因为此,上海汽车业呈现出制造、配套与设计共同繁荣的景象,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是比亚迪关系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F6(图库论坛)样车即出自同济同捷之手。

除了不愿意到深圳工作外,吴晓还有其他的想法。他的专业方向是汽车外形设计,这个门类本应在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公司比较受重视。但起步阶段的比亚迪却始终热衷于采购一些其他品牌的新车,拆解后做逆向工程开放。

不过,起步阶段的模仿并没有妨碍比亚迪的飞速发展。成立仅6年,比亚迪已经成为奇瑞汽车之后、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代表企业之一。(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