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淡季到来,你还打算“靠天吃饭”?
2009年05月25日 10: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某自主品牌的经销商最近频频奔走于赛马场、黄石路等车市,该店在五一后人气、销量大不如前,令他略感逼仄,他想了解下,自己店的情况是孤例,还是车市又开始下滑了?

“淡季又来了?”某美系车销售经理有点讶异,前两个月车都不够卖,市场又将逆转?像这位对市场陡转没心理准备的销售经理一样,很多经销商都以为前4个月的旺销能延续下去的,但5月的形势已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经销商“靠天吃饭”的日子是时候改了。捱过了去年年底的割肉卖车后,年初业界普遍对车市悲观,于是3、4月车不够卖,能赚到钱的机会没把握住;如今,车市又回落,也许,更多经销商将打一回无备战……

为何在华南这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历经了03年、04年的振荡起伏,扛过了08年下半年的严寒,经销商们仍未“吃一堑,长一智”?更怪的是,传统淡季来临了,经销商却企盼今年政策主导的车市“回暖”能延续下去。

政策效应是持续递减的,前4月的旺销恰是“寅粮卯吃”,以广州为例,4月上牌量环比略跌2%,经销商却熟视无睹。一旦,车市再度跌至谷底,更多的经销商将重陷恐慌,打一场无准备之仗,吐血甩卖又将上演?上个月还在思忖着如何尽快交车,现在却想着冲量完成任务了,部分经销商意欲再祭“降价促销”,扩大优惠却让他们倍感压力。“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令降价效用大打折扣。

而部分“打有准备仗”的经销商却能泰然处之,在同行们大呼车市“井喷”时,广汽丰田元丰凤凰店的总经理林坚说对市场判断不能以周、月度为单位,跨度应更长。外部环境的确有很大的影响,苦练内功,形成稳定的客户基础,着眼于市场开发,营销力提升,方能做到任车市如何变化,“我自岿然不动”。

车市的虚火掩盖了诸多问题,服务不到位,售后技能不过硬等等,眼见经销商又要身陷困境,打无准备之仗时,厂家开始理智起来,对形势的判断及由此产生的方向性决策,直接造成策略上的大拐弯,一场自上而下的保卫战打响了。

某品牌区域销售负责人在各4S店巡视时,抛出问题“为什么6、7、8月是淡季,有没有苦练内功?”该负责人直指要害,经销商短视,在车源紧缺时,忙着交车,找车源,却忽视了客户关系,流失客户;在车源充足的淡季,有车,却没人买,又开始临时抱佛脚,搞市场推广活动。该负责人提前敲警钟:早在五一前,他要求各店加强客户关系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保持潜在客户的购车热情,提升品牌美誉度。无独有偶,近期,东风本田首届销售技能华南区复赛现场,东风本田副总刘洪称,CR-V太好卖,销售员不用什么技能就能卖车了,提升销售技能,应对瞬息万变的车市,正是举办此赛的意旨。

中国汽车业正在不断走向成熟,身处一线的经销商们也将经受重重洗礼,必有人被洗牌出局,路漫漫其修远兮,经销商们应尽早放弃“靠天吃饭”的想法,现在准备好“羽绒服”,寒冬再袭时“穿着羽绒服过冬,冬天也有冬天的乐趣”。(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雷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