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大限搅翻底特律残局 破产不可避免
2009年05月26日 09:07国际金融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1日迫近,种种迹象表明,通用汽车将不可避免重蹈克莱斯勒的“破产命运”,有美国分析师甚至认为,克莱斯勒在为通用汽车破产做“演习”。

通用汽车5月22日又获得美国政府的40亿美元贷款,使贷款总额超过19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3日表示,“希望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蜕变为‘更具竞争力的公司’。”但未提及通用汽车是否会申请保护。

为什么经过长达10个月的艰辛努力后,通用汽车的前景依然暗淡?如果通用汽车这棵大树“轰然倒地”,谁将执掌底特律?

破产不可避免

“我认为(破产)是不可避免的了。”美国独立汽车业分析师埃立克·梅克勒说,“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办法能逃脱破产的命运。”

除了销量剧减、股价挫跌、技术落后等种种因素外,让埃立克·梅克勒如此悲观的主要原因是通用汽车背负的沉重债务负担。通用汽车已表示,270亿美元债务中必须有90%参与交换,否则将申请破产。

“惟一能避免破产的方法是,无论债券持有人提出的债务交换比例是多少,40%、50%还是60%,政府都接受。”Gordian Group LLC公司的分析师彼得·考夫曼说。然而达到这一目的几乎不可能。

难仿克莱斯勒

克莱斯勒4月30日申请破产保护,已获法庭批准将“多数资产迅速出售给一家由菲亚特控股的新公司”。 而通用汽车业若有意模仿,将面临更大阻力,因为迄今为止无人有勇气接手。

Donlin Recano公司合伙人斯科特·斯图尔特表示:“通用汽车规模大得多,问题更复杂。通用汽车只能采取更传统的重组方式。”

Conway MacKenzie公司的专家凡·康威称:“想要通用汽车像克莱斯勒那样,60天内完成破产?不可能。通用汽车没有作为买家的第三方,所以要依据破产保护法第11章来自己解决问题。这得花费大量时间。”

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克莱斯勒的主要债券持有人同意将“69亿美元债务的应偿还本金降至每美元偿还0.29美元”。而要通用汽车的主要债权人同意类似条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谁拾底特律残局

现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议论谁来收拾底特律的残局。曾经在北京一家汽车零件企业从事高级管理工作的杰克·佩尔科夫斯基说:“20年后,我们再回头看,2009年很可能成为美、中交接全球汽车业指挥棒的一年。”

吉利、奇瑞、北汽,中国的汽车企业近期试图打消外界的猜测,无意“购买沃尔沃、萨博或是欧宝”。但是美国的分析师们一点都不怀疑中国企业的“兴趣”。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讲师凯莉·加拉格尔分析:“收购底特律的资产,能让中国汽车企业飞速超越竞争对手,因为技术是中国车企最大的弱点。”

汽车评论员蓝畔对记者表示,“萨博始终致力于涡轮增压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与提高,吉利此时出手,也许可以讨一个‘好价钱’。关键是买来的‘马’需要吃草,买得起能否养得起?”

日本汽车企业也跃跃欲试。奥巴马近日宣布美国汽车行业要从2012年开始实现节能减排新标准,这将彻底改变美国汽车业的面貌。可是研发要花钱,平均每辆车增加成本1300元,生死未卜的美国汽车巨头有没有能力来进行这场“新技术革命”?日本汽车企业有意把握“机遇”。日本车商正竞相向国际市场推出排量1升到1.5升的小型车。(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李语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