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重组启动 北汽加快整合内资源以达到目标
2009年05月26日 09:31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广汽与长丰资产重组正式签约,北汽控股与长丰合作的传言也不攻自破。一位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集团正在寻求国内外兼并重组的机会,而重组方案是肯定的,按规划是先进行北京区域系统内的重组。

有关北汽将整合北京客车企业的消息一点也不意外,早几年就有这种风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曾明确表示,并购重组是北汽实现2009年任务的途径之一,

据了解,京华客车公司隶属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北京市的公交客车。京通客车则是在全国最大的汽车修理厂——北京汽车修理公司一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主营“京通”牌客车成为交通部系统重点客车制造厂。在北京公交方面亦拥有广泛的资源。

“随着北汽控股与京华、京通重组的临近,外界对北京客车板块整合的猜测变得愈发清晰。”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北汽近年来在整合北京地区汽车企业上的做法,与北京市行业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而各企业间产品和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是他们能自发地坐在一起谈论整合的重要原因。

“汽车行业内部的重组工作,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将实现实质性突破。北汽系统内部资产合并谈判已进入尾声。”知情人士透露。

作为今年销售增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汽控股对零部件生产寄予了厚望。记者了解到,在北汽乘用车事业部挂牌后,北汽控股动力总成事业部也即将挂牌成立,将由北汽控股公司下属北内集团总公司牵头研发生产动力总成。

“北汽控股就是要培育出一批经营健康、效益良好、符合北汽整体发展战略的企业,其中‘北内’与‘北齿’的零部件资源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北汽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的成立,不仅可为自主品牌实现发动机、变速器的配套,更可有效盘活北内、北齿两家企业的业务。

“发动机与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一直是北汽控股研发的短板,成立动力总成事业部将与海纳川零部件公司形成包括汽车动力总成、座椅总成、内外饰系统、热交换系统、电子控制模块、底盘制动系统模块等核心业务的零部件体系,成为集研发、制造、出口为一体,集团化、国际化、品牌化的零部件基地。

据悉,北汽控股在今年前4个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5.4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56.3%,不仅实现销售与效益双增长,而且利润增幅高居全国首位。为此,北汽控股公司在近日提出了“二季度产销30万辆”的目标,还着手重新修改、制订了3年规划,提出在2011年要达到整车产销量超过2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400亿元以上。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