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观察:全球汽车业版图 或将有4种变化?
2009年06月01日 08:5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对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很平静,但美国和欧洲汽车业却正在上演着一幕“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交易:先是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退出了收购欧宝的谈判;此后,德国政府宣布选择加拿大汽车配件制造商麦格纳国际集团作为欧宝最终的买家。而欧宝的老东家通用是否会走上破产保护之路,克莱斯勒能否顺利走出破产保护,谜底有望在6月1日揭晓。

目前,菲亚特表示收购重心转向克莱斯勒。此外,菲亚特也对通用的其他子公司表示了兴趣,包括瑞典的萨博汽车公司及通用在拉美的汽车业务。综合看,全球汽车业版图因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涅槃”和菲亚特等的野心正在酝酿激变。

全球汽车业版图的第一种变化是由汽车巨头之间联盟格局的变化主导的。例如,在国际汽车界,“六加三”(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六个集团,三个独立公司本田、宝马和PSA)的格局曾经稳定保持了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建立,国际汽车业的新版图、新格局有望出现。

除了“克菲”联盟,在欧洲汽车业,此前曾与菲亚特有过牵手传闻的还有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目前,大众与保时捷是否会走到一起还是悬念,但是如果未来双方选择合并,将催生覆盖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奥迪等豪华和超豪华品牌的欧洲汽车巨无霸。总体看,欧洲汽车业极有可能通过强强联合或者强弱联合,诞生新的、全球竞争力更强的、产能在600万辆以上的巨无霸。

全球汽车业版图的第二种变化是由汽车巨头下属品牌所有权的更迭主导的。举例来说,目前福特将要出售的沃尔沃,通用将要出售的悍马、萨博等众多品牌花落谁家,也将直接影响全球汽车业版图的实力和格局对比。此前,印度塔塔得到了福特卖掉的捷豹和路虎,新兴市场的汽车霸主可以从品牌更迭中得到品牌提升的机遇,而老东家则可以变现渡过难关,被交易的老牌豪华品牌则可以更加快捷地占领新兴市场。这种老牌豪华品牌与新兴汽车市场霸主的联姻有望继续出现。

全球汽车业版图的第三种变化是由汽车巨头间深度的技术合作和零部件供应共享主导的。比较典型的例子有宝马分别与PSA和奔驰在小排量发动机技术和零部件采购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几大汽车巨头在混合动力汽车研发方面的合作。由于目前各国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多针对经济型轿车,豪华车厂商很难受益,其盈利能力大多受到严峻考验。在这种背景下,抱团取暖不排除有进一步深化的可能性。

全球汽车业版图的第四种变化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中,新兴汽车集团极有可能借助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变局异军突起,在全球汽车业版图上留下自己的印迹。据媒体报道,大众近日宣布与比亚迪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会在未来合作开发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有趣的是,如果拿出比亚迪量产的任何一辆内燃机动力的经济型轿车与大众同级别的车比,比亚迪的车在性能和品质上的综合差距可能不是短期能追上的。但是,依靠比亚迪的电池技术积累,其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领域与大众的差距会大大缩小甚至存在逆转的可能。记者认为,这正是当前我国要大力发展以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动机和动力。 (记者 南辰)

(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