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内外调整并举华晨年内回归A股有戏?
2009年06月01日 09:1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金瓶颈一直是困扰华晨汽车发展的难题,其将如何借力旗下三大上市公司平台融资因而广受业内关注。近期一系列事件表明,华晨汽车或已开始着手实施一系列融资计划。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先后上任华晨旗下两家内地上市公司申华控股(600653.SH)和金杯汽车(600609.SH)董事长,同时,几乎在同一时间,他还对华晨汽车内部管理架构进行了全面重整,这些被外界解读为“祁玉民全面收权”的行动,其真实目的引发广泛猜测。

收权行动造就华晨绝对掌舵手

5月25日,因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价格上涨累计超过20%,金杯汽车(600609.SH)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在未来可预见的三个月内,该公司不存在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不过,此前华晨系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广泛关注。首先是4月份祁玉民正式出任申华控股(600653.SH)董事长。5月20日,金杯汽车(600609.SH)亦公告称,原公司董事长何国华因身体原因辞职,现聘请祁玉民为董事长,同时,对现行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调整,聘任许晓敏、王晖、王涛等人担任公司副总裁。

通过上述收权行动,祁玉民一人担纲了华晨所有六大重要职务,分别是华晨汽车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华晨金杯董事长,金杯汽车股份董事长,以及申华控股董事长,成为华晨绝对的掌权者。

正是这些调整,被投资者敏锐察觉,引发金杯汽车股价连续上涨。对于调整,金杯汽车对外的解释是:强化公司内部控制建设,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提高科学管理和决策能力。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华晨汽车近期可能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

与此同时,华晨汽车内部发生的另一项变动进一步导致了外界的猜测。记者获悉,祁玉民近期还将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下属的销售公司、海外销售公司和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了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和华晨汽车研究院,今后这三大公司将成为与华晨金杯并列的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资本市场重拾“回归A股”设想

据华晨内部人士透露,祁玉民本次对管理架构的调整,可能是为公司下一步扩张做准备。根据华晨汽车此前发布的发展规划,华晨到2010年将实现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使整车销量达到5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成为跨地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根据祁玉民此前的说法,要实现年产销30万辆、扭亏为盈的目标,华晨现有的管理体系尚能应对;但要实现下一步的扩张,就必须对现有管理架构进行调整。

除了内部管理架构的限制,资金问题一直以来也是华晨汽车发展的瓶颈。祁玉民上任华晨汽车董事长以来,经营中曾深受资金匮乏之苦,因此他一直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难题,包括向政府寻求援助等。但是,仅靠政府这一条融资渠道远远不够,资本市场运作仍然是重要方式。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祁玉民也多次谈到回归A股的事宜。他去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尽一切努力、用一切办法来融资”,并称,华晨融资方案的制定已接近尾声,下半年就会有实质性的动作,同时强调“不排除回归A股”,但后来可能受资本市场急剧变动的影响,随后却没有了下文。

虽然根据金杯汽车5月25日的公告,公司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资产重组动作,但是多名证券分析人士仍对金杯年内进行重组抱有期待。祁玉民直接进驻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后,集团与上市公司相互协调将变得更加有效率,此外,金杯汽车在2008年年报中表示2009年内将恢复融资功能,进一步显示这些调整是为融资做准备。部分乐观人士分析,通过上述系列动作,祁玉民已经逐渐按照自己设想对华晨进行了布局,华晨整个构架更加明晰,随着金融市场融资功能的逐步恢复,华晨年内在资本市场仍可能有所动作。(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黄习伟)

相关专题:

华晨欲整体上市 能否脱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