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人期待重生 通用破产背后的中国机遇
2009年06月02日 00:0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 6月1日,随着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几个月来对于这家“百年老店”何去何从的悬疑也终于尘埃落定。“巨人”倒下,对通用全球版图中“一枝独秀”的通用中国意味着什么?

破产保护:并非关门了之

几天前,当通用与债权人就债转股方案的谈判破裂,这宗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破产保护案其实已进入“倒计时”。

美国的破产保护不同于中国人传统思维中的“破产”概念。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将会有一段时间来进行资产的重新整合,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使公司重新走上正轨,甚至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在美国历史上,通过破产保护走上“重生之路”的公司案例屡见不鲜。比如,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曾于1983年至1986年以及1990年至1993年期间经历了两次破产保护,而重组之后的大陆航空公司在实力和效率上均得到了极大提升,并一度成为盈利状况最佳的美国航空公司之一。

根据刚刚宣布的通用破产重组方案,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而联邦政府将在先前予以巨额注资、助其维持经营的基础上,再额外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由此,在旧通用一脚踏入“破产保护”门槛后,美国政府将成为“新通用”最大股东。

同时,由于目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已接受新的债转股方案,一度成为通用破产重组“拦路虎”的巨额债务处置问题也呈现转机。连此前一直对通用汽车诟病不断的美国媒体都对其“出路”也表示了乐观预期,认为这些都为“巨人”在较短时期实现快速破产重组、尽早恢复元气铺平了道路。

通过启动破产保护,通用汽车是否能实现凤凰涅槃,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凭借其在技术研发、品牌运营、业务全球化等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的“家底”,以及在美国就业和经济中的特殊地位,通用汽车看来不会就此“倒下”。

通用中国:按既定战略“追梦”

总部申请破产保护,也让一段时间来备受“海水”和“火焰”双重困扰的通用中国公司放下了悬而不决的“心”。对于逆势高歌猛进的通用中国及其深耕多年的中国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多”消息。

首先,通用汽车在美国以外的资产与运营机构都不在此次破产保护申请之列。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在华一切业务及合资企业继续保持正常运营和健康快速发展。通用中国高管也释放信息称,中国消费者大可不必为通用汽车在美申请破产保护感到担忧。

其次,通用汽车经过十多年在华培养的合资企业,覆盖了车身及工程设计、零部件供应、汽车整车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金融服务以及即将开展的汽车安全信息服务等领域,其与上汽所建立的合资企业已经是成熟、且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企业,资产状况健康,运营情况良好,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竞争能力。据悉,上海通用汽车就持续的零部件供应和生产预先制定了计划,以确保在维修配件和新车供应上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而五菱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独有品牌,不仅不会受到通用汽车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而且将更加凸显其在通用整体战略中的作用。至于欧宝旗下的进口车型,德国政府鲜明的态度与立场可以看出,欧宝也将作为通用汽车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继续保留,并且更具竞争力,而通用中国“当家人”甘文维也明确表示:其在中国的消费者仍将得到一如既往的服务。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因为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遭遇困境,而对通用汽车在华发展和其产品失去信心。根据最新销售数据,通用汽车今年以来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远高于18.8%的行业整体增长率。近几个月来单月销量更屡创历史新高,5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其在华销售同比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四五两月销量连续刷新历史纪录,而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微车市场上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5月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

“中国机遇”:战略价值更加凸显

来自通用中国的最新信息称,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将更关注那些业务快速发展的市场,并采取某种程度上的倾斜政策进行重点扶持。作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以及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有望得到来自新通用更多的扶持。

据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高层透露,公司的产品项目并没有因为通用汽车的困境而延迟甚至取消,一些新产品比如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还提前在中国市场推出。通用中国也表示,通用汽车在华一些重要项目,比如通用汽车中国园区、通用汽车世博会企业馆等均在按照原有计划推进。

业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将在今后把更多的生产制造厂基地甚至更多的核心技术研发基地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市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沈军早先就表示,当美国市场萎缩时,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重要的成长性市场反而会更有价值。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则强调:“通用汽车的在华长期发展战略不会改变,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在华发展五年规划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充分表明我们对于在华取得长期发展与成功充满信心。”他表示,五年后在华销量翻番、引入超过30款新车型、增设工厂等规划都充分表明,通用汽车将加快在华发展步伐,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的价值在其进行重建的过程中反而将得到更大的凸显。

业界人士预期,通用汽车很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其破釜沉舟之举让人期待,已经走过101年风雨的“巨人”最终能实现“打造一个更精简、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更具竞争力的通用汽车”的复兴目标。(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姜微 徐寿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