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迎娶悍马 是不是门不当户不对?
2009年06月05日 08:00法制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是自不量力?还是另有所图?中国民企收购悍马引发海外媒体一片质疑———

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川企,一个是如雷贯耳的车企大鳄,两个在业内看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却要牵手联姻。昨天腾中重工将收购通用悍马这个爆炸性消息传出后,国内外汽车界都惊得合不上嘴。

是自不量力?是公关炒作?还是觊觎技术另有所图?尽管悍马方面对这桩婚事笑得忘了身上的伤疤,但外媒却对这桩婚姻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今晨,世界各主要媒体均以“质疑”为关键词来评论这桩不被赞美的婚姻。英国媒体分析称:花大价钱买回这么一个 “油老虎”,又不参与具体经营,公司将来恐怕会“消化不良”。

而英国媒体这样预料 “中国这家民企的蛇吞象收购最终只是黄粱一梦”。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

公司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年创税收6000万元。

悍马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车辆,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素有“越野车王”之称。

但是悍马高昂的价格和过高的油耗,让其销量受到限制。数据显示,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悍马车销售27485辆,比2007年下降51%。由于悍马车价格不菲,目前仍主要在美国销售。

众所周知,悍马最先为军用车辆,早在海湾战争中,悍马出尽风头,并进而促使厂家推出民用版悍马。

因此,腾中收购引起多家媒体质疑——中国政府军方是否会介入本次收购,引进悍马的技术作为中国军用越野车发展的后续基础?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圣地亚哥的参议员邓肯·亨特的话说,“我们应当冷静地看到,任何流往中国和中国人的资金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的军备扩充服务。”

然而,该报随即解释,腾中重工不过是一家民营企业,不受中国政府的管制。

再者,此次收购不涉及军用悍马,因为军用悍马——悍威是另外一家公司AM General公司打造,通用汽车并不拥有悍威的研发生产权。

此外,通用中国在3日也明确表示,此次双方的交易不涉及军用技术,“如果出售的车型技术中存在军事技术,通用汽车将用民用技术进行替代”。

英国媒体援引国泰君安证券资深汽车业分析师张欣的话说,“悍马,买它干吗呀?那么大一个耗油的东西。”

由于车体过重,悍马车是业界公认的“油老虎”。受经济衰退、油价上涨等影响,悍马早已风光不再,销量持续下滑。就连美国著名影星、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也忍痛割爱,将拥有的8辆悍马卖掉。

美国《时代》也刊文说,悍马在中国挤满中小型车辆的街道上“很罕见”。去年,悍马在中国大陆仅售出500[综述 图片 论坛]余辆。同时,文章分析称,中国政府正在倡导全社会要节能减排,并极力推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收购悍马这种高油耗车,是否跟政府的大政方针相左?

但是作为当事人一方的腾中重工却并不这么认为,据美国媒体报道,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该公司将对悍马的技术研发能力进行投资,使悍马的新车型在节省燃油方面能有更好的表现,满足其在美国的市场需求。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今天上午向本报记者表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企业,他们一直在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悍马”——枭龙车的研发,并于不久前在新藏公路进行了试车实验,据称这款车将极大减少汽油的消耗。

对于腾中收购悍马的意图,一家英国媒体援引中国一家生产越野车的大型企业人士的说法称,根据双方的初步协议,收购完成后腾中将保留悍马在美国的营运基地,那就意味着腾中公司无法将悍马的生产线移至中国来运营,其高昂的生产成本仍降不下来。《福布斯》更是在其报道中指出,腾中可能成为又一家因为外国车企而赔钱的公司。

有消息称,腾中重工在5亿美元用于收购悍马之外,还将斥资4.5亿美元在成都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悍马生产线。

据了解,根据当时的计划,龙泉经开区已为悍马的到来准备好了一个地块,而在新的生产线建成之后,美国通用悍马原有的核心团队成员也将来到成都,确保未来“成都造”悍马的原汁原味。

但汽车界著名的分析师钟师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收购悍马肯定是为了它的技术。因此在中国建设新厂并建立销售渠道根本没必要,醉翁之意应该是“洋为中用”,为优化自己的“国产悍马”品牌做打算。

而另一位分析师贾新光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悍马绝对“只能诞生在美国”,其研发和实验队伍必须在美国,所以收购方式以在国内建合资企业为最佳。

“这样仍能保持悍马的品牌不变,质量不变,只是在中国生产。”贾新光预测,收购之后,价格肯定会下降。

杂志

《福布斯》 悍马售予中国的疑虑

《商业周刊》 悍马鲜为人知的中国买家

《时代周刊》中国能否重塑新的“燃油经济型悍马”

报纸

《华尔街日报》中国产悍马:对美国安全有威胁?

《纽约邮报》悍马要去中国了

《金融时报》悍马收购是个中国九连环

《华盛顿邮报》悍马的家:中国,额外的新领地

《亚利桑那每日星报》悍马的“新契约”

《底特律自由快报》中国公司称购悍马“排头兵”

《波士顿先驱报》悍马登上中国“新领地”

《澳大利亚人报》通用欢迎中国接管“耗油”悍马

《新西兰先驱报》中国手握开动悍马“关键钥匙”

●2004年10月 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51.33%股权耗资36亿元人民币

●2004年 上海汽车以约6700万英镑的价格获得英国老牌车企MGRover两个车型的技术协议

●2005年7月22日 南京汽车5300万英镑收购MGRover的品牌

●2009年2月19日潍柴动力收购法国零部件公司博杜安

●2009年3月27日 吉利汽车2.57[综述 图片 论坛]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一家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2009年5月 北京汽车向德国递交竞购欧宝意向,但未获德方考虑

法国媒体说,大多数业内人士对腾中收购悍马提出质疑。花大价钱买回这么一个“油老虎”,又不参与具体经营,公司将来恐怕会“消化不良”,甚至有可能“流产”。

分析人士称,估计此次交易金额可能接近5亿美元,“假设买进来,还要继续改造投资,将近20亿元人民币,你这家公司有没有这个实力?买了以后,背了个大包袱,把自己拖死,何必呢?”

《华尔街日报》今晨发表名为“跟踪四川腾中——悍马的神秘买家”的文章,称腾中公司2007年预计收入30亿元人民币,约合4.4亿美元,这个数字与银行家估计的5亿美元收购资金比起来,腾中有可能出现“贪多嚼不烂”的情况。

据美国媒体报道,媒体分析,腾中重工接手悍马,如何重振业绩将是一项重大挑战。体型庞大的悍马虽然帅气却耗油,自从国际油价飙高以来,其销路一蹶不振,今年第一季只卖出5000辆,比去年同期下滑62[综述 图片 论坛]%。

腾中公司方面的回应是,悍马品牌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也符合腾中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腾中将继续投入资金,支持悍马公司研发高燃油效率车辆及全球拓展计划。

虽然收购后悍马管理层将继续管理这家公司,但腾中并不认为其仅仅是财务投资者。“我们今后在发展方向、研发等方面,还是有机会合作的。”

同时,腾中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关人员表示,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悍马的销售市场,这其中自然包括中国。他说,这个目标并不仅仅以中国为中心。

面对外媒的一片质疑之声?通用汽车公司悍马品牌的发言人尼克·理查兹却表示出不屑。

今晨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桩联姻“好极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悍马的收购价格是否为媒体所报的5亿美元?

尼克·理查兹(以下简称尼):

5亿美元只是推测价,最终价会低于这个数,但详细情况要在交易完成时公布。

FW:倘若收购完成,悍马是否会在中国建立新工厂?

尼:现在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前景很好,悍马在中国会大有作为。

FW:所以您认为这对悍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决定?

尼:噢,好极了,这对悍马来讲可以说是难以置信地好。

总部不搬还在美国

FW:那悍马总部会搬到中国吗?

尼:不会,总部和运营机构都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目前的领导层也将继续留任。根据初步协议,收购会保证美国三千名工人的工作岗位,这些人不仅包括制造流水线上的工人、经销商、工程师们,还包括公司的高层主管人员。

同时,悍马也会保障其他34个国家的220家经销商的雇员有工作。

FW:那么您认为中国政府会批准这项交易吗?

尼:我不打算对此作出猜测。只能说,悍马是一个很大的全球性企业,幸运的是它有一个非常英明的领导人队伍在负责和操办这次交易。我们预测会有好结果。

本版文/实习生林晨音王芳

黎史翔记者王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