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认为奇瑞引资29亿实为铺垫两地上市
2009年06月06日 10:0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金弋波没有想到,两个多月前奇瑞的一次融资行为,会被外电以“奇瑞出售20%股权融资20亿元”的标题广泛报道。作为总经理助理,针对该媒体事件以及其中误传之处,他在几个小时内迅速赶制了一份 《融资扩能 抓住发展机遇》的声明。

声明中称,“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看好奇瑞的发展潜力,在多方推动下与奇瑞已实现合作,奇瑞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同时强调,该动作出于奇瑞“融资扩能,进一步推动奇瑞发展”的战略。

然而,正是声明中提到的几家投资管理公司及相关内容,让民族证券副总经理曹鹤等多位资深证券分析师一致坚定地认为,“这肯定是奇瑞在为上市作准备,是上市承销商操盘的引入战略投资行为。而从几个投资管理公司的名头来看,奇瑞上市进程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最多一年时间,很有可能是A+H的模式。”

这些分析得到了奇瑞一位内部人士的默认,“作为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奇瑞不缺钱。声明中之所以没有提及具体股权数量,就是因为后续还要上市。”并针对媒体报道表示,“出售股比没有20%那么多,20%就稀释了中方的股权,会影响未来上市的议价。”

实质性进展

奇瑞声明中的“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分别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

这是一个典型的战略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个人私募基金机构的组合式结构,依国际惯例来说,这种组合结构一般就是为上市作准备。

“尤其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加盟,更说明奇瑞的上市进程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曹鹤表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最早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直通上层。其他几家投资机构也都颇具实力,非常知名。

记者致电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单祥双表示,该公司投资额为5亿元,但不愿意就此项投资发表其他看法。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奇瑞这样做实业的公司,尤其高管多数是技术出身,一下子引来这么多投资者已超出其能力范围,最大的可能是该事件就是由承销商操盘运作的。”

曹鹤分析,奇瑞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有三。其一,融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透过引入知名的投资机构,吸引投资者注意,以提高上市时的议价,这已经成为公司上市前准备的国际惯例。

其二,通过引入上述投资机构,使奇瑞的股权更为多元化,有利于上市条件形成。这点在奇瑞的声明中已经暗含,“至此,奇瑞公司又进入了股权进一步多元化、优化公司结构的新阶段。”

其三,奇瑞发展到现阶段,管理需要上一个台阶。在上市前引入上述知名的投资管理机构,可以在未来给奇瑞提供更多先进、丰富的管理经验。

针对上述观点,记者致电金弋波,其表示,一切均以声明为准,不做更多解释。

而奇瑞内部一位高层的话更加确认了上述分析,“虽然奇瑞有着多项扩能的计划,但事实上作为国有性质,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企业,奇瑞并不缺钱,很多银行都主动要给我们贷款。”奇瑞在声明中表示资金将用于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同时,该人士透露,“上述融资协议已经签署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实际的出售股权比例也没有到20%那么多,要这样的话,未来上市怎么办?”该人士的意思是,按照一般的行为,企业在获得29亿元融资的时候,不会一直保密,一定会尽快做大宣传。

依据上述分析,以及5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确认公开征求意见后,就会安排新股发行的背景,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重启IPO后,一直考虑上市的奇瑞就是在为上市作准备。

“A+H”方案隐现

此前,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曾多次表示,奇瑞要整体上市,首选国内A股上市,并表示,“民族品牌,在国内更能吸引投资者”。

但随着此次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曹鹤等证券分析师认为,“此番奇瑞的野心更大,A+H模式,即国内A股和香港H股同时上市的战略已经隐现。”

根据是,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很多国际知名的投资机构衰落,但中国影响较小,现在一些国内优秀的投资机构已经成为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上述几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不仅在内地,在香港也具有吸引力。

这从奇瑞的声明中也可以印证。声明中称,奇瑞公司是一个有很大野心的公司,进入世界前十强是奇瑞的奋斗目标,现在的世界金融危机,正是奇瑞抓住机遇发展的最好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全球汽车业的格局和背景已经发生变化,通用、克莱斯勒等国际巨头纷纷破产,国外汽车市场下滑严重。而中国汽车市场逆势飘红,增长瞩目,有国家支持背景的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尤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家明确表示要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奇瑞更是被列为重点支持的八大集团之一,鼓励兼并重组等做大做强行为。

“奇瑞如果选择A+H上市,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业内人士认为。

谈及上市的时间,证券分析师们认为,“通过上述动作来看,奇瑞应该已经聘请了帮助其上市运作的承销商,时间最长也就在一年内,加上有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机构加盟,时间可能会更短。”

也有报道称,奇瑞融资是为了收购沃尔沃,但奇瑞对此予以否认。

(本报记者胡中彬对本文亦有贡献)

王秋凤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组建大安汽 奇瑞与江淮整合将另辟蹊径

奇瑞瑞麒将推三厢轿车 图片参数曝光(图)

奇瑞出售股权引入5大投资机构筹资29亿元

奇瑞卖股调查:可能为安徽汽车业整合增筹码

韩系车北美市场逆市飘红 汽车满意度获最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