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新总裁康思远 资深财务背景引发猜疑
2009年06月08日 08:0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华晨宝马新总裁康思远 资深财务背景引发猜疑

南方都市报6月8日报道 宝马汽车在华唯一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成立6年来销量一直保持增长。不过,多年来这家合资公司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其股东双方华晨汽车和宝马汽车之间的激烈博弈。

6月1日,来自宝马集团的财务专家康思远(Mr.OlafKastner)毫无征兆地取代了吴佩德成为新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巧合的是,一年前华晨刚派出了中方的财务专家雷小阳出任合资公司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合资企业中股东双方分别派驻各自财务高管的情况相当少见,华晨宝马人事蹊跷变动背后是否另有深意?

财务专家CEO替换制造专家CEO

5月31日,宝马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突然宣布了一项人事变动:康思远将担任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命自2009年6月1日起生效。在对外公布这项人事变动时,华晨宝马似乎刻意低调,仅用寥寥数语予以介绍。但外界对此次的任命有着多重疑虑。

首先是时机选择上,一般合资企业更换高层往往提前告知外界,但是华晨宝马仅仅提前一天公布“一把手”更替,显得相当突然。其次,对于本次更换总裁的原因,华晨宝马也没有任何解释,只是宣布康思远将取代吴佩德,而后者将被调往宝马集团雷根斯堡工厂另有任用。

对于新任总裁康思远先生,华晨宝马仅有一句介绍:他为宝马集团工作了11年,曾在德国及英国担任财务领域的高级管理职务。不过,仔细分析康思远先生的经历和专长,可以发现他在保险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从1998年起就是宝马金融服务执行委员会成员,还担任过宝马英国公司的财务总监。可见,康思远是宝马集团一名在金融、保险和财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高级财务专家。

用一名财务专家替换原来的制造专家吴佩德,宝马集团的用意显然是加强合资公司财务大权的掌控。而仅仅在一年前,华晨汽车派出了财务专家雷小阳(此前曾在华晨中国控股公司及华晨金杯公司担任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出任华晨宝马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可见,华晨汽车与宝马汽车在合资公司财政大权上的博弈越来越激烈。

或为二期扩能工程筹备资金

根据华晨宝马的说法,吴佩德的离任不存在个人原因等主观因素,同时考虑到中国这一宝马亚洲最大市场的重要性,这次人事调整可以看作是宝马集团在华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投资建厂和相继引入销量较大的中档车型,目前主要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都已经完成了在华第一阶段的布局,开始步入第二阶段的竞争———增加产能和扩大产品线。其中,目前领先的奥迪已经开始将产能提升至20万辆。正对宝马步步紧逼的奔驰,也正计划通过改造北京奔驰的克莱斯勒生产线,将产能提升至每年8万台。反观宝马,其在华工厂经过改造后仅能实现4万辆的产能。去年华晨宝马产销量达到35163辆,这意味着今年其销量增长超过13.8%(这正好是宝马一季度在华销量的增幅),现在的产能就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对于现阶段的华晨宝马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二期扩能工程建设。

这种背景下,华晨宝马更需要将重点放在二期扩能工程的建设上。新工厂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股东双方的大力投入期,这个阶段涉及到大笔资金的使用,因此宝马集团此时显然更需要一名擅长财务的高级管理人士来执行战略。由此来看,康思远的上任对于华晨宝马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是宝马在亚洲最大的市场,也是全球的第五大市场。上海车展上,宝马集团更是前所未有地带来了两款全球首发车型和三款亚洲首发车型,显示出继续大力投入中国的信心。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史登科博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危机冲击下,宝马的策略和投入将进一步倾向中国。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黄习伟)

相关专题:

华晨欲整体上市 能否脱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