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逆市扩张 25亿元投资西南新能源基地
2009年06月08日 08:37成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2日,长安汽车投资25亿在重庆开工建设新的汽车及发动机基地。在国际金融海啸持续、全球汽车巨头纷纷陷入困境的背景下,长安汽车逆市扩张意味着长安剑指国内汽车三甲地位。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国家新能源车的推动部门行动“积极”,工信部先是主持召开了规格极高的“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紧接着又宣布了新能源标准试验标准和方法全面启动,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则不断穿梭于中国各个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

在新能源基地奠基会上,苗圩发表讲话指出,工信部作为汽车产业的主管部门,支持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及为应对经济危机而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长安公司致力于将鱼嘴新基地打造成国内最大的低碳汽车生产基地,以绿色环保为建设基调,将成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典范。

据悉,长安汽车在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为支持以长安为旗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重庆市财政将拿出10亿元补助企业资本金,据悉,该基地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力争使长安汽车在十年内发展为全球性汽车企业。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长安汽车在该领域不断取得领先成就,除了已经掌握的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外,也已经突破了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据了解,长安规划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目标是通过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产销5万辆的目标,培育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产业100亿收入的规模。

高端专访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

打造国内最先进的绿色汽车与动力“硅谷”

苗圩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汽车产业去年下半年出现下滑,在国家政策积极的推动下,今年汽车工业呈现逆市上扬的态势,1-4月,我国生产和销售汽车分别增长17.87%和9.47%,4月份再创新高。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支持企业创新,是落实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的重要内容,重庆新基地的建设和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西南现代制造基地的建设。

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这个产业在目前处于产业化的前期,商业化的前期,这时候需要政府方面的支持,需要有集聚的效应,需要有消费者的信心等,以长安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为契机,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通过培育形成新能源汽车市场,达到辐射其他地区,打造国内最具先进性的绿色汽车与动力“硅谷”。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方向———油电混合动力型、燃料动力型,以及纯电动型,我们正在研究确立新能源汽车节能标准,未来还将把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效果与购置补贴标准挂钩。

本报记者 周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