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控股计划参与收购欧宝萨博
2009年06月10日 17:3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在美国高等法院中止克莱斯勒的资产交易同时,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为代表的谈判团队正在欧洲游说萨博项目。

本周一,《南华早报》最先透露了上述消息,而CBN记者此后获知,北汽控股相关经营团队昨日尚未回到北京,仍在欧洲进行谈判。

从此前的腾中重工到现在的北汽控股,随着底特律汽车企业重组棋入中盘,中国买家纷纷现身。

按照销量计算,北汽集团是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2008年销量达78万辆,销售收入为703亿元。

今年前4个月,北汽实现销售与效益双增长,其中利润增幅高居全国首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5.4亿元;总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56.3%,该集团有大量现金在手,可用于并购交易。

此前,在菲亚特集团退出竞购通用的欧洲子公司欧宝(Opel)后,加拿大汽车零配件厂商麦格纳(Magna International)成为欧宝唯一的竞购者。因此,欧宝资产花落加拿大零部件商麦格纳悬念已不大。

然而,北汽控股仍旧没有放弃收购欧宝的可能。

对欧宝,北汽控股继续委托普华永道担任其收购欧宝交易的顾问,并可能很快获得欧宝的财务数据。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约恩·霍曼上周四证实,北汽控股已经提出了收购欧宝的计划。北汽控股的代表团也已经向德国政府表示,如果麦格纳方面与通用汽车谈崩,其有意“替补”上场。

而在萨博方面,目前浮出水面的收购者来自三方: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美国金融家雷纳特的仁科集团(Renco)、来自美国怀俄明州的投资者组织默班克(Merbanco)。

据估计,萨博资产评估为5亿美元,竞购方只需付出部分现金即可获取上述资产,但必须承诺在萨博业务扭亏为盈时对通用汽车付清剩余款项。目前,三方竞标者不仅不愿意掏现金,同时对上述承诺也心存犹豫。

因此,不难理解北汽控股以“影子身份”出现在上述两起交易中,其已成为交易不成时的最重要备选对象。

第一财经日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