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方案出台 成“拉动”车市助力
2009年06月11日 07:49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近,国家有关汽车市场的利好可谓连连。在汽车下乡细则出台的余波还未平息之时,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又在上周推出。

经济危机背景下,全球汽车业都在面对消费困境,目前,一种“让汽车从展厅开走”的解决方案正在各国间流行。德国、英国都在推行“车龄10年以上的旧车报废补贴措施”,成效初显。而中国国务院近日出台的《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规定,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

按照规定,这次补贴的范围,除了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年限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补贴外,对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也同样给予补贴。但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所谓“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因环保标志是黄色的而得名。我国是从2000年7月1日开始执行国Ⅰ排放标准的。“黄标车”油耗比“绿标车”高30%,污染物排放量是现行国Ⅲ排放标准的14倍。

《实施方案》规定,中央按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规定考虑到目前我国部分大中城市对“黄标车”报废更新有一定的资金补贴,如果中央补贴政策与地方补贴政策共同使用,效果会更加明显。

至于补贴的标准,方案中规定,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单辆补贴金额,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辆的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具体标准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轻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中央按上述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以及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

车主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回收拆解企业向车主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车主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注销证明、更新车辆购车发票和有效身份证明申领补贴资金。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继3月份“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后,国家再次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措施。“如此密集出台政策,与今年汽车消费对整个社会消费的拉动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充分显示出国家全面振兴汽车市场的决心,同时也显示了国家在拉动内需政策上的强大实力和灵活手段。

“政策鼓励提前报废老旧汽车,以旧换新,对行业、企业肯定会产生很大影响。”在采访中,郑州市一家金属回收公司总经理周锦标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关键要看车主对政策的认识,能否自觉执行。“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相对被动,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宣传,引导车主主动报废旧车,并做好上门服务工作”。

除了对旧车市场的影响,这一政策对新车市场也会产生拉动作用。

“此前的1.6L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是刺激乘用车市场消费,汽车'以旧换新'则主要拉动商用车消费,拉动前几个月下滑的商用车销量,巩固国内汽车市场比较好的形势。”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认为,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不景气是暂时的,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刚刚落实到位,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必将拉动商用车消费。“现在有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这对商用车将形成更大的利好。”

今年“以旧换新”的总补贴额为50亿元,数额与汽车下乡的补贴相同,这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又将催生出至少100万辆的汽车增量。一些汽车销售商预言:汽车“以旧换新”将对目前有待回暖的商用车市场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而此次我国新推出的补贴政策主要面向商用车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城市而言,主要是物流用车;对乡村而言,主要是轻卡。相比较之下,还是3月份出台的扶持政策推动力度更大。”

其实,这次国家出台这项政策,其针对性很强,就是商用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轿车市场火爆异常,但商用车则显得冷清了许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前4个月,客车产销7.20万辆和7.56万辆,同比下降9.22%和4.96%;货车产销74.31万辆和71.97万辆,同比增长17.11%和11.99%。正是这一因素,促使国家在出台了汽车下乡政策后不久再次出手,推动商用车市场。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表示,“以旧换新”看上去很美,但是,这次换新的大都是客货车,由于客货车属于生产资料,绝大部分车主对于车辆的使用非常苛刻,车辆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提前更换新车的。另外,“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力度不是很吸引人,很难激发车主换车热情,很多车主表示观望。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下,政府不断出台刺激车市的利好政策,消费者要学会利用这些机会,趁大好政策赶快行动。就目前而言,有了年初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刺激轿车消费的政策,如果下一步国家不再加大新出台政策的力度,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实际上轿车也在“以旧换新”范围内的。可能消费者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黄标车”。“黄标车”中就包括部分轿车。如果继续把1.6L轿车包括在内,意义不大。因为,现有的1.6L车主如果再换购,一般都会换高端车,比如捷达车主可能会选择雅阁之类的中级车,继续更换1.6L车的人太少了。

一家商用车的商家就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很多地区的汽车报废制度执行还不严格,很多超期服役的车辆并没有登记,这也给以旧换新带来麻烦。再说,补贴金额多少也是关键因素。根据规定,“不高于单辆车购置税”的金额,大约是车价的5%。这部分补贴金,城市消费者不会太敏感。

对于汽车以旧换新的新政,虽然不少商家都认为会推动汽车市场,但具体效果还有待观察。

记者就此采访中州大道一家商用汽车经销商的营销总监时,他说,对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等商用车车主来说,车辆都是用于商业营运的。这部分人对于车辆的需求非常明显,如果车辆不到不得不更换的程度,营运者基本是不会更换新车的。“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金额又有限,而“有限”的补贴资金很难刺激那些并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另外,受交通法规限制、经济不景气等原因的影响,以旧换新政策虽能进一步刺激商用车市场,但并不会非常强劲。”对于一些主打家用轿车品牌的4S销售店来说,对新政的期望值也不高。郑州花园路上一家轿车4S店销售人员表示,购买家用轿车的人一般经济条件比较好,仍在使用十年以上老旧车辆的人不多,所以参与以旧换新的人数有限。另外,国家给予的补贴金额,对于那些想要换更好汽车的人来说,吸引力也不大。

新车市场如此,二手车市场同样波澜不惊。在郑州市文化北路的二手车市场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旧换新”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刺激极为有限。因为得到补贴的旧车是要全部送到指定拆解企业回收的,绝对不能流向市场。“我认为国家也要出台一些鼓励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对一些重点二手车市场实施试点,对于消费者购买性能价格比高的二手车也实施适度补贴,这样会刺激二手车市场发展。”他说。

郑州一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负责人认为,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以旧换新”用意是好的,问题在于补贴的力度是否足以吸引车主主动报废旧车。对于那些本来没有达到刚性报废年限的旧车来说,进入二手车市场的利润可能更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发展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韩广表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表明国家对汽车报废的重视、引导,但“我国存在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欠发达地区对于老旧汽车的需求很大,而国内在报废汽车管理上也存在很多漏洞”。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