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连义自剖众义达败局:资金链像一根脆弱的筷子
2009年06月13日 12:0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6月13日报道

何连义早就预感到会有这么一天。

这位北京众义达商贸集团 (以下简称众义达)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获全国优秀经销商称号。他耗时十数年经营起来的众义达曾是全国知名的汽车经销商企业,经营着9个汽车品牌,拥有11家汽车4S店、近20家城市[综述 图片 论坛]展厅、6家快修连锁店及汽车配件销售店,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销售额近20亿元。

谁能想象,这样一家如此规模的多元化汽车销售集团,却脆弱得在一夜间崩塌。何连义说,媒体上“众义达破产”这几个字的标题无法还原他和众义达在过去一个多月里经历的艰难和考验。

何连义称已经做好了净身出户,或由老板变成打工者的心理准备。他只希望眼下的日子早点过去,一方面,身处这样的危机,他的确备受煎熬,半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已经有不下四位“客人”找上门来。另一方面,他心里清楚,目前的“非正常状态”越快结束,对众义达恢复经营越有利,否则夜长梦多,稍有闪失众义达的重组希望就会破灭。

过去的一个月里,何连义和众义达,占用了比风光时高出几十倍的曝光率。百度上一个小时的点击率就破了十万条,“众义达破产”、“众义达倒闭”的字样充斥其间,而现实的情况是众义达运营全面停滞,资不抵债。

面对雪片般的报道,何连义试图澄清,众义达是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了重大危机事件,而非破产。他就像一个悲情的主角,四处敲门问路,希望找到新的投资人,重组众义达。他仍在希望十几家旗下店、几千名员工和众义达这个名字能够拥有一个未来,哪怕他个人最终离去。

因为时值金融危机,很多人认为,众义达“资金链断裂危机”的根源,应该是金融危机冲撞中国产业影响所致。

出人意料的是,何连义没有把祸水一股脑地推给此次金融危机。“战略方面的失误、经营体系不够科学、发展扩张过快,才是众义达走到今天的主要原因。”何很坦诚,“我们只是中国汽车经销商高危运行的一个缩影。”

“核心问题就是资金链,试问有多少经销商不是在高危运行?对于经销商这个特殊的群体,资金链几乎都像一根脆弱的筷子一折就断。”同样经营着一汽大众经销店的北京庆洋汽车老总张忠林认为,众义达所经受的危机也正是汽车经销商群体如影随形的日常威胁。

众义达之祸

4月27日,刚刚还完某家银行一笔欠款的众义达并未轻松下来。因为这天是大众金融(大众汽车品牌为经销商、消费者融资贷款的金融机构,是绝大多数旗下经销商资金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惯例盘库的日子,何连义希望大众金融几天内发现[综述 图片 论坛]不了他们欠缴巨款的事情,过两天另一笔银行贷款到了,众义达就可以还上大众金融欠款。

不幸的是,众义达并未逃过大众金融的“法眼”,并在第一时间被查出。在协商无果后,4月27日当天,众义达就遭遇大众金融的全面 “封杀”,旗下4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品牌经销店被迅速停货。

这还不是最坏的。随后几天里,众义达不仅未能等来新的贷款缓解危机,反而像上了黑名单,一汽财务、银行和其他债权人接踵而至,上亿元(也有说3亿元或更多,因为以众义达的规模估计,资不抵债绝非小数)的债务黑云一瞬间压倒了众义达。何连义至今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欠款金额,仅表示,“比你想的要多。”

4月30日,为减少损失,大众金融决定将众义达多个4S店的现车提走抵债,后经交涉暂缓。但该来的挡不住,3天后,几百辆现车被债权人哄抢一空,几乎所有店面无车可售,众义达这个汽车经销商巨头至此陷入泥沼。

这样的局面仅凭众义达已无力收拾。参照汽车经销商以前的做法,众义达只剩下卖店一条路。“但是卖店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何连义认为,只有重组才能将客户、债权人和公司的损失减到最低。

何连义开始四处求助,希望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重组众义达。他曾找到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总经理庞庆华,指望其出手相救。但最终,庞庆华出于对众义达物业产权不够明晰、债务过于庞大等忧虑,搁置此事。

多次碰壁之后,何连义终于争取到两家有着政府背景的资金机构的施救承诺,主导旗下1家一汽奔腾4S店和3家上汽品牌 (2家荣威和1家名爵)4S店的重组。目前,这4家店的重组方案已经确定,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众义达汇丰一汽轿车4S店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但对于众义达来说,剩下的4家大众品牌 (2家上海大众、1家一汽大众和1家斯柯达)4S店的重组才是关键。这4家店占有众义达销售收入50%以上的份额,负债也最严重,重组起来更加困难。

目前,何连义和众义达正在接受大众金融及银监会的调查。5月26日,银监会正式通知何连义将调查众义达资金去向问题。6月2日,大众金融对本报表示调查仍在继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经销商老总表示不看好众义达的重组,“现在还在买店的人不多了,尤其像众义达这样的多店集团,最常用的手段可能就是一个店为另一个店担保贷款,若干个店之间互相财务关联,很麻烦。”(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