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销量上涨逾5成 中高紧凑型车市场回暖
2009年06月17日 07:09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份以及接下来的7、8两月,是传统意义上的车市淡季。去年的车市也正是从6月份开始迈入漫长的低谷期。也许去年车市的萧条还让人们心有余悸,于是在今年淡季来临前的5月份,车市发动了新一轮的冲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 81.2万辆,环比增长1.2%,同比则上涨54.7%,再次刷新月度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细分市场两头热

数据显示,5月份轿车市场的销量环比增长1.8%,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涨了52.1%。通过研究各细分市场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5月份车市的销售呈现“两头热”的态势,即紧凑型车市和中高级车市的销量上涨势头明显,而中级车市的销量走势则比较平稳。

5月车市,各细分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紧凑型车市。基本上紧凑型车市各主力车型在5月份的销量都呈“井喷”式上升的态势。其中,紧凑型市场的“标杆”车型大众POLO的销量环比上升3.6%,同比上升43.34%,月销量已突破万辆!紧凑型车型的月销量过万,这种情况在近几年的车市中比较少见。与此同时,紧凑型车市里的其它主要车型在5月份的成绩也非常抢眼。飞度的5月份销量环比上涨36.88%;晶锐的5月份销量环比上升30%;新嘉年华的5月份销量环比上涨14.87%。

虽然攀升势头并不如紧凑型车市那样猛烈,但是中高级车市的销量在5月份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涨。作为去年国内中高级车市的销量冠军,雅阁在5月份的销量为1.4万辆,销量环比增长5.51%,继续蝉联此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经过改款的新领驭则显现出强烈的上升势头,5月份新领驭销量环比大涨8.18%。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技术升级,配备先进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迈腾,在5月份的销量环比大涨31.48%,看来走纯技术路线的迈腾已经渐渐被市场所认可。

有望突破淡季“魔咒”

5月份车市的回暖,似乎向人们证明了车市在今年并不想重蹈去年的“覆辙”。这从消费热点在各细分市场中不断轮替中就看得出来。即使是5月份已经“走下神坛”的中级车市,也仍然有起亚赛拉图和东南V3菱悦(车型 图片 论坛)这样“突发的亮点”。这些现象似乎表明如今的车市已经不单单靠某个市场或某个车型来拉动,而是需求的稳步释放导致车市的整体上扬。对于车市未来走向的判断,整体需求能否持续释放将是问题的核心。

目前看来,姑且不论宏观经济的走势是否已走出低谷,至少市场的回暖表明,国家刺激车市消费的各项政策已经起到了极其明显的作用。即使是对市场判断非常谨慎的笔者,也不禁对车市接下来的走势表示乐观。

因为按照实际情况来看,年初施行的各项刺激车市消费的政策,目前仍对终端市场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而这种推动作用还没有明显的衰退迹象。这就表明,政策的利好,仍然会在一定时期内推动车市继续向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