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入政府采购是否会让公务车变得更奢华?
2009年06月18日 08:37海峡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自主品牌荣威和奔腾接连获得政府采购单子。与此同时,奔驰、宝马等豪车品牌也传出了入围政府采购名单的消息。一边是自主品牌,一边是豪车品牌,可见政府采购日趋开放。那么,本土的自主品牌能否“近水楼台先得月”呢?

月底,东风自主品牌“风神”将上市,“风神”定位于中高端,“我们注意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关于政府采购的表述,也希望能够在政府公务车市场有所作为。”东风风神厂家相关人士自信地表示。

奇瑞汽车今年发布了两大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威麟”更是被明确定位为高端商务及公务用车。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奇瑞已经成立大客户部,争取更大的政府采购份额是这个部门的工作任务之一。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的自主品牌“北京”牌特别规划了一款公务车旗舰产品———北京800,除商业精英外,这款车还将主打政府高级公务车市场。吉利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明年将会有更多车型符合政府采购标准。

一些读者表示,自主品牌汽车要赢得市场,首先是质量和服务,然后是性价比。但是,口碑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累积起来的。

“我们对于质量过硬的国产品牌应多些期待。自主品牌开发的新车,无论如何,政府都应该率先尝鲜,引领风潮。”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以政府采购带动国产自主品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要让自主品牌真正成为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主流,尚需民族车企迎头努力。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公布的“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显示,共有38家汽车厂商的114款汽车入围。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达到57款。与往年相比,自主品牌汽车的份额大幅增加,而且包括多款今年刚上市的自主品牌新车。

政府汽车采购市场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公共消费市场,不仅为汽车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巨大商机,也为其提升了品牌效应。目前,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等自主品牌企业在各地政府采购中都有所突破,使自主品牌的公务车跨入政府采购市场的节奏和力度明显加快加大。

如果说以前由于缺乏高端产品,自主品牌只能对公务车市场望洋兴叹,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起步于经济型轿车的自主品牌经过近十年的爆发式增长,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并开始进行中高端车型的研发。其中,上汽荣威、比亚迪F6(车型 图片 论坛)、一汽奔腾,大家已耳熟能详。奇瑞、吉利、东风等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也将先后下线。

进军政府采购市场一直被各汽车厂商看作是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的法宝。对于豪车品牌来说,亦是如此。

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就是一个证明。奥迪如今已然是国内高档商务车的代名词,它的“官车”形象没花一分钱的广告费,却牢牢印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此次,奔驰、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意味着将打破奥迪一枝独秀的局面。

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开宝马”、“坐大奔”一直是财富的象征,为许多私企z老板和演艺明星喜爱。如今,它们进入政府采购的范畴,能否得到百姓的理解?

“近几年来,通过国产,宝马部分车型已经向中高档车市场靠拢,在排量和价格标准上都符合公务车采购标准。”华晨宝马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宝马3系3系、5系的价格已经低于部分奥迪车型,排量在2.5升以下,而奥迪进入公务车市场多年,是最典型的公务车,从这个意义来看,宝马如今进入公务车采购没有任何问题。”

从两大采购标准来看,宝马、奔驰进入公务车采购并无不妥。但“宝马奔驰首次进入公务车采购名单”的消息传开后,马上引起热议。

不少读者有这样的疑问:宝马、奔驰加入政府采购,是否会让公务车变得更加奢华?一些读者认为,让宝马进入“政府公务车采购序列”,对政府公共形象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对此,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品牌和奢侈并无必然联系。只不过在消费者眼里,宝马、奔驰更加张扬。

相关专题: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界定条款即将出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