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收购沃尔沃 中国车企尚无胜算
2009年06月24日 07:39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闻晨报6月24日报道 上周,一则名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意向 新厂设在东莞》的新闻被一些网站转载。该消息表示,吉利汽车已经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广州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综述 图片 论坛],双方将就并购后是否裁员、市场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进一步洽谈。消息还称,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之后,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建厂后将在2010年或者2011率先投产沃尔沃XC90,价格预计比进口车型低四成左右。该消息很快被证实是假新闻,吉利控股、福特中国和沃尔沃中国三家均出面辟谣予以否认。

之所以沃尔沃今年以来频繁传出被购并的传闻,一则因为沃尔沃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度出现亏损,使得福特出于现金流问题考虑出售该品牌;二则沃尔沃不失为福特旗下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其在安全和环保领域所拥有的领先技术可谓独步天下。在此背景下,谁能够收购沃尔沃,谁就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尤其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而言,可以将沃尔沃这样的一线品牌收入麾下,无疑是名利双收的好事情。即使没有收购成功,期间产生的新闻价值也不容小视。即便是空穴来风的传闻,对于吉利等企业来说也没有什么负面影响。

但我们还是要分析一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有多大。首先,福特目前出售沃尔沃的意向并不强烈。作为美国三大中现金流最充沛的企业,福特还没有必要马上出售优质资产沃尔沃。况且,沃尔沃的经营情况正在好转,旗下的XC60[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销售都有转暖的迹象,在中国市场XC60和S80L[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售也相当不错。在这种情况下,沃尔沃还有可能成为向母公司贡献利润的“金牛”,率先被出售的概率也大幅降低。其次,即使福特愿意出售沃尔沃,中国的汽车企业能够接盘吗?虽然资金问题可能不大,但是国内车企在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品牌营销以及海外销售渠道等方面短时间内还无法顺利与沃尔沃形成对接。

退一步来说,即便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那么它是否有能力管理后者在欧洲的工厂和供应商体系呢?沃尔沃在欧洲的开发、采购、市场推广等系统,估计吉利一时半会还无法理顺关系。至于熟悉当地的法律和风土人情,迅速溶入沃尔沃的企业文化,也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于吉利来说,它要收购沃尔沃,不仅是资金问题,在人才和管理方面它都没有相应的积累。海外并购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工程,不仅要有专业的并购经验和技术消化能力,也需要在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储备。中国车企目前还没有完全的胜算。(本文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唐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