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油气“盛宴”月底邀客中国四大油企
2009年06月26日 10:5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百亿石油盛宴摆上桌,谁会是最终幸运者?本月29日至30日,伊拉克政府将就8个油气田的开发向海外企业公开拍卖,竞标成功者可获长达20年的油气田服务合同。目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在内的中国四大油企,悉数获得入围资格,如不出意外将齐齐亮相与外企展开角逐。

这是自30余年前实行石油资源国有化政策以来,伊拉克首次公开拍卖油田开采权。虽然本次竞标成功的企业并非直接获取油气田的份额油(气),但将是进入伊拉克石油业的第一步。

中石油一位高管昨天向CBN记者表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正负责操作此事,凭技术和成本优势,中国企业胜算还是较大的。

有消息称,中石油与英国石油公司(BP)已就此举行了谈判,要点即为联手投标伊拉克的鲁迈拉油田开发项目。鲁迈拉油田当前日产能为100万桶左右,该油田产量在本轮招标项目中居首。

按照伊拉克政府计划,本次竞标中最终赢得合同者将获准为伊拉克油气开采提供技术服务,以换取伊拉克政府支付的服务费。中标者预计将于今年11月开始作业。“替伊拉克赚钱最多、花钱最少的企业将赢得合同。”负责拍卖计划的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对外表示。

列入伊拉克本次合同拍卖的6个油田总储量高达430多亿桶。经过伊拉克政府的第一轮审查,目前已有41家公司取得了参与月底竞标的资格。

伊拉克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可能高达2140亿桶,仅次于沙特和伊朗,位居世界第三,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0%左右。不过,长期的动荡局势破坏了伊拉克油田开采,目前石油日产量只有 220万桶。伊拉克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拍卖,外国石油企业能在4至5年间将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增至日均400万桶。

在本次伊拉克的油气盛宴中,中国企业能否有机会分一杯羹?前述中石油高管表示,相对西方跨国石油巨头,中国企业在油田服务的技术水平上差距并不大。“最主要的是我们有成本优势,凭借这个中国已在非洲等地市场和他们的竞争中保持了很大优势,相信在伊拉克的竞争中也不会输给他们。”

实际上,中石油去年11月已获得开发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的合同,成为伊拉克战后首个与该国政府签约投资石油产业的外国石油公司。中石油将投资约30亿美元,在3年内将油田原油日产量提高到2.5万桶,合同期限为23年。

前述中石油高管表示:虽然伊拉克局势依然不稳,但艾哈代布油田开发合同执行顺利,中石油目前有两支队伍正在伊拉克施工。开发艾哈代布油田,也为今后取得更多的油田服务合同积累了经验。

中资油企能否笑到最后,有待下周看结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中东室副研究员田文林博士认为,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推出的这场石油盛宴,有着浓厚美国主导色彩,预计欧美石油公司将获得大部分合同。(王康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