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辆目标的沉重压力 北汽海外并购四处出击
2009年06月29日 07:2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方都市报6月29日报道 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外汽车资产价值大幅缩水,我国汽车企业普遍有走出去收购的冲动。北汽控股是国内汽车企业中实施海外并购的最坚定的汽车集团。去年下半年以来,北汽控股先后向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表示了并购兴趣,但至今仍一无所获。

上周,有消息称北汽控股正与通用汽车举行谈判,就加拿大麦格纳公司竞标一旦失败、北汽控股收购通用汽车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AdamOpelGmbH)的可能进行了洽谈。尽管北汽控股只是欧宝竞购案的备选方,但该事件仍引起了广泛议论。一年来,北汽控股“病急乱投医”式的海外并购,显示出身处第二阵营的汽车集团,做强做大的压力正与日俱增。

见机就撒网仍一无所获

提到北京汽车业,人们一般会想到北京福田、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三大整车企业。在这三家企业正不断发展壮大之时,多数人对北汽控股并不了解。实质上,北汽控股是上述三大整车企业的控股股东,承担着整个北京汽车业的发展重任。

为加速发展,北汽控股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更加大了实施海外并购的力度。近一年来,北汽控股先后尝试接触过克莱斯勒、欧宝、萨博、沃尔沃。

今年2月份,北汽曾酝酿过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整车和发动机产品以及生产线和技术。3月份左右,北汽控股曾派出一个代表团赴美国就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进行谈判。但由于克莱斯勒大部分资产被出售给菲亚特后已经没有什么优质资产,而且此前与北汽合作并不顺畅的克莱斯勒也不愿将资产出售给后者,导致本次购买计划告吹。

随后,不愿放弃海外并购的北汽又将目标转向了萨博和欧宝这些待出售的公司。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今年几次亲自前往欧洲,考察了萨博、欧宝等企业情况,为并购做准备。

但直到目前为止,北汽的海外并购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些密集的并购冲动最终可能都无功而返。据悉,北汽这些并购落空,一方面与北汽准备不够充分有关,另一方面则与萨博、欧宝和沃尔沃的担心有关。比如针对萨博和欧宝,通用就担心其技术被北汽收购后,会在中国市场对上海通用造成影响;而沃尔沃也不愿意将核心技术卖给中国公司。

多次收购尝试失败后,北汽内部人士感慨,实际上这些国外品牌对来自中国的汽车企业兴趣并不是很浓厚。他们多方面的担忧让国内车企的海外并购之路充满阻碍。

执着并购二度投标欧宝

尽管如此,北汽一直没有放弃。据外电报道,上周北汽控股与通用汽车举行了会谈,议题是若针对通用汽车旗下子公司欧宝的现有收购提议落空,北汽控股收购欧宝的可能性。这是北汽控股第二次表达收购欧宝的意向。

在通用汽车已经选定加拿大麦格纳作为优先竞购方的背景下,被视为希望已经不大的北汽控股执着投标让人意外。此前在通用出售欧宝的四个候选对象中,北汽控股并没有入围,因为北汽控股的竞标较最后期限晚了一天,而且后者的竞购材料中并未含对欧宝的具体出价。

而上周通用汽车决定给予北汽控股的投标以回应的原因,在于北汽控股在第二次接触通用汽车时更具体地说明了其潜在收购提议的结构。但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称,北汽二度投标的实际原因是,德国政府对麦格纳的收购方案和出资计划不满,通用汽车已经要求有意收购通用欧洲欧宝公司的竞标者重新修改收购计划,与麦格纳一起竞争。

据悉,在与通用汽车会谈后,北汽控股将于7月中旬向通用汽车递交改进后的收购计划。届时北汽控股将更具体地说明其潜在收购提议的结构以及价格。尽管上月通用已与麦格纳签订了收购谅解备忘录,但这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在双方未达成最终交易前,一切仍存变数。本报记者黄习伟

记者观察

规模压力沉重 北汽急觅扩张捷径

仅就正文一系列行动看,北汽控股无疑是国内汽车企业中实施海外并购的最坚定的汽车集团。在这股执着背后,则是北汽控股做强做大的迫切冲动。

在国内主要汽车集团纷纷着手打造自主品牌的背景下,北汽也不甘落后,并制定了一个远大规划。到2010年,北汽自主品牌产品要能批量上市;未来要建设四个乘用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产品覆盖从A0级到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未来目标是经过5~10年,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市场份额大于5%。

但目前北汽只有自己开发的概念车在车展上亮相,而并没有掌握制造整车的相关核心技术,包括车型平台、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因此北汽希望能够在概念车的基础上引进技术。为了能迅速赶上上汽等先行者,购买国外品牌成熟技术显然是一种捷径。北汽为此制定了“开放式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曾提到,内涵式和外延式两种发展模式中,外延式(即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跳跃式)发展更加有效。

除了对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后,北汽更有了做大的沉重压力。根据规划,未来我国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北汽控股此前制定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要占60%以上。但2008年北汽的销量仅为77.1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8.23%,在全国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中名列第五。显然,北汽目前距离未来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曾多次强调,北京汽车面临的形势严峻。在国家大力推进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如果不能壮大,最终可能被其他大型集团兼并。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黄习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