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被看好 传已做三种准备
2009年06月30日 10:07搜狐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05分报道,近期中国企业赴海外收购的动作不断,这其中最为受人关注的就是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一案。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却没有听到这起收购案的任何进展。现在终于有消息称,腾中重工最快在今天就将和中国的监管部门展开正式讨论,为此项收购案打开绿灯。现在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王健,了解最新情况。腾中重工要想"骑上"这匹悍马,在审批上需要通过哪些手续?

记者:好的,的确是这个收购案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是“只听楼梯声,不见人下来”,现在是终于有一定的消息了,但是这个消息还需要确认一下,悍马其实出售给腾中重工需要经过两方面的审批,一方面是美国方面:我们知道悍马出售的交易,其实在美国财政部许可的情况下宣布的,美国这方面已经过去了。现在腾中要想“骑上”悍马,必须要过中国政府方面的审批,最主要是过发改委和商务部这两关,主要任务落在腾中重工这方面了。而不是让悍马来申报了。

发改委有一些规定,如果你确实需要境外申购的话,需要向发改委发一份项目信息报告,报告之后,发改委根据有关的情况进行审核,有关的情况其中包括:是否尊重国家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境外投资规定,还包括我们国家整体的战略规划,包括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和自身的实力,还包括其他方面的考虑,比如说,是否需要防范投资的风险等等,发改委在审核之后会回复一个函,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会在函中做出特殊的备注,说有巨大的风险,如果有问题,我们也不会批注。商务部的规定是在1亿美元以下的申购案可以在所在的省份备案,目前这个情况来看,这个收购案肯定超过了1亿了,基本在5亿美元上下的样子,肯定要报给商务部,大概在10分钟之前,我给商务部打电话,商务部说今天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报道过来。

主持人:目前有消息说,发改委可能会拒绝批准这批收购案,据你了解,这是否是一个事实呢?

记者:目前的确有这种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在多少程度上是事实,我们没有办法核实,但是我们知道此前人们对腾中重工不太看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腾中重工的确缺乏一定的背景和相关的操作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汽车行业这样方面的经验,第二,悍马是一个大耗油量,排量也比较大的汽车,是不是和中国环保的努力背道而驰?

主持人:节能减排?

记者:对,在这两方面大家可能提出一些看法,今天在网上有一条消息,我们现在无法证实消息的真实性,是说,腾中重工已经做好了三种准备情况:第一种是发改委和商务部都同意的话,肯定这个是顺利实施并购,而且把国产项目落户在四川;

第二个如果商务部同意,发改委不同意的话,可能会把悍马的国产项目放在保税区,我们知道保税区是向国内出口必须交纳关税,向国外出口就不用;

第三个是如果商务部和发改委都不同意的话,腾中重工可能以外资的身份进行投资,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个消息我们还无法证实,我们看这三种可能没有提到如果商务部不同意,发改委同意怎么办,我们还要进一步核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主持人:就你现在的了解情况来看,目前这笔收购案要想取得成功,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呢?

记者:刚才说的是硬性的程序上的报批,目前有一个,舆论环境可能对腾中重工收购的案子并不看好,大家也都知道,国内态度把我们的国企这些企业作为自己的孩子,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投资成功,获得巨大的收益,而不是承担巨大的风险,甚至失败的可能性,所以这种舆论环境可能需要腾中重工有一定的考虑的,目前来讲,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段大家的分析,悍马也不是一无是处,也有很多优点,比如它的抗颠簸、抗倾斜的能力,它的悬挂平衡系统非常优秀,尤其是,在美国虽然销量不大,但是如果是喜欢悍马的人,非常忠诚它的消费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们舆论环境也可以稍微宽松一点,静观其变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