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2009年07月01日 09:3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青年报7月1日报道 作为一桩大肆张扬的并购案,四川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旗下悍马一事尚未正式签约,已被热炒一月有余。上周又爆出6月28日将与通用签约和中国政府可能阻挠的消息。但不出很多人的意料,6月28日并不是腾中与通用签约的大日子,那一天,纪念迈克尔·杰克逊的文章远比腾中、悍马的消息多。

于是,又传出签约延至7月10日。腾中离悍马到底有多远?是真的想购买海外品牌,还是只想借机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质疑之声已从腾中买“马”的可行性变成了真实性。而美国权威调查机构J D POWER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美国市场悍马已是死马。

●腾中官方网站未有新消息

与通用将正式签约的传闻一出,腾中又将自己置于无法联系的位置上,这与爆出腾中与通用签署谅解备忘录众多媒体奔赴四川却采访受阻的情形非常相似。而在腾中的官方网站上,6月10日发布的“腾中就战略收购悍马与通用汽车展开深入谈判”这条消息既没有任何后续,也没有更新,仍然只有一句“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

●腾中买“马”根本不可能?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6月28日与通用签约,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因为按国家规定,腾中准备收购悍马之前,需向发改委报备,拿到发改委的确认函才能与通用去谈收购事宜。如果腾中与通用达成协议,还要报发改委进行审核。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通过了发改委的项目核准后,还要通过商务部的境外投资核准。而腾中的做法是事先根本未向发改委报备。

更可疑的是,自从与悍马扯上关系后,腾中重工控股人四川富豪李炎旗下的旭光资源上市首日即逆势上涨19%,而旭光在上市之前,因其为行业冷门,多数分析师并不看好其前景。因此,腾中买“马”实为李炎资本市场造势之说越传越盛。

●悍马已是死马一匹?

美国权威调查机构表示,目前,在美国市场上,悍马已是一匹死马,尽管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目光短浅并资金困难,但不管谁拥有了悍马,它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还是会好转。不过,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美国经济复苏和油价下降的情况下。而对通用汽车来说,现在,任何一个买家只要能接管悍马,都是件好事。如果腾中接管并继续在美国生产悍马,那悍马将继续保持其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但如果腾中把生产线搬到中国,如何保有美国市场就将是一个挑战。杜杰认为,腾中应该主要考虑如何发展悍马在中国的市场。

●车主、售后称不受影响

作为另一种身份的象征,悍马在中国的用户多为演艺名人,一位圈中人士兼悍马车主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一直在拍戏,未留意悍马要被中国企业收购这件事。他表示,买悍马是因为喜欢,并非为了炫耀,因此不管悍马是否变成“汉马”,他都不是很在意,只要车子品质、售后服务不变就行了。

据了解,悍马在北京没有专门的4S店,全部为贸易公司销售,其售后维修保养由通用旗下的4S店进行。记者致电从事悍马维修保养的北京联通昊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过腾中购买悍马这件事,到目前为止,售后服务这块没有任何影响。(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李东颖)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