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年中盘点 销量一路飘红
2009年07月07日 09:28长江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逆市飘红,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年中盘点:

汽车人,变形!

眼下,《变形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2》正火爆上映,影片中,汽车人和军方正策划一场针对霸天虎的秘密战争。最后,擎天柱带领的汽车人在萨姆的帮助下,战胜了以堕落金刚为首的一群恶魔,彻底击碎了它们毁灭地球的妄想。

其实,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也在上演《变形金刚2》,尽管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但随着政策推动、新车上市、产销调整、营销升级等举措的推出,车市并没有如当初传言的遭遇滑铁卢,反而越挫越勇,销量一路飘红。

A

经济型车市场代表:大黄蜂

角色介绍:它在汽车人大家庭中个头最小,一贯被它的同类称为小弟,不过一点不比别人逊色。

变形语录:最不起眼的车也可能是增速最快的车。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型车市场可谓风光无限,火热的销售使众多主流车出现严重断货。经济车型能在前6个月中出现历年最好成绩,要得益于今年初出台的诸多利好政策,特别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拉动了经济车型的产销量。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F3(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QQ等经济适用车型,始终保持在众车型销量榜前列,且大部分都在前5位,这使得1.6L以下的10万元经济型车市场表现非常抢眼,而且是上半年对车市贡献最大的方阵。

B

中级车市场代表:擎天柱

角色介绍:虽然不是唯一的首领,但绝对是名气最大的一个。

变形语录:起伏是所有发展事物中必须要经历的轨迹。

“1至5月累计同比增长32%,其中仅5月的紧凑型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63%。”从查阅乘联会的数据可看出,占有中级车市场主要力量的紧凑型车市场,出现了快速增长。而且,此阵营的车型基本上可享受经济车型享受的政策待遇。所以上半年的中级车市场,基本是旺销持续,货源紧张,价格回升等。

另外,由于中级车市场中车型最多,所以,它的销量稍有波动就会直接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产销量。

C

中高级车市场代表:摇摆

角色介绍:勇猛好战、不惧危险。

变形语录:中高级车取胜的法宝是深谙消费者购车之道。

前6个月的中高级车市场,就像影片中摇摆的名字一样,是变换最剧烈的细分市场,虽然厂家累计销售同比下滑了不少,但在零售市场上还是表现出了中高级车的风范,近两个月开始成功突围。

D

SUV市场代表:铁皮

角色介绍:粗野、强悍,变形后是一辆通用公司的GMC越野车。

变形语录:再高科技的配置也无法取代它的血性。

今年前5个月,SUV销售19.84万辆,同比增长10.73%,SUV市场的扩容使汽车厂商在这个领域的投入热情不减,尤其在豪华SUV领域,各豪华品牌纷纷开始在原有车型的细分市场上进行精耕细作,以细致化和差异化的产品阵容来加强车型的竞争力。

据悉,高端SUV车型的份额已占到SUV总体的67%,较同期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新品的贡献较大,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RAV4[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的5月零售量占总量16%。

E

MPV[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代表:救护车

角色介绍:在汽车人中担当“医生”的角色,虽出镜率不高,但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变形语录:你下滑我上升的“马太效应”。

在上半年车市中,MPV仍未走出低谷期,1至5月的MPV销量下滑程度在9%,是所有细分市场中销量最差的市场,总体仍处在负增长的尴尬局面。

目前,MPV仍以商务用车为主,但高端市场已日趋饱和,市场需求将逐步转移到中低端领域中小企业的工作和生产用车。因此,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出现同比高达19%的急速下滑实属意料之中。

从近期的主流品牌销量走势来看,MPV市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极为明显,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以5月为例,传统三强之外的其余品牌销量均低于1000辆,由此可见,目前国内市场MPV产品的竞争不仅依赖品牌,也取决于包括外形、空间、性能、品质及价格在内的综合性价比的竞争。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张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