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纠纷成投诉新热点 投诉量列前五名
2009年07月09日 13:28辽一网-华商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辽宁省工商局公布今年上半年12315系[综述 图片 论坛]统受理投诉热点

晨报讯(记者 王莉)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跟车有关的消费纠纷也越来越多。

昨日,辽宁省工商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省12315系统受理投诉的热点显示,汽车类申诉已经跟手机、服装等大众商品一样跻身“纠纷榜”前五名。

消费纠纷量少、金额大

2009年上半年,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经营者诉求12.3217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虽然消费纠纷数量有所减少,但争议金额加大,调解难度增加。

从消费纠纷内容来看,商品质量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其次为售后服务不到位、价格不合理、合同纠纷等。

纠纷涉及到的商品中,通讯器材、服装及鞋类、装饰材料、电视机、汽车占总申诉量的前五位。

汽车申诉首次升至前五

消费纠纷涉及的商品中,汽车类首次上升至前五名。

问题较多的是汽车及其零配件产品质量。主要表现为新车因故蹭掉漆后露出打底的腻子疑似二手车;车体外部掉漆;新车内衬板有破损故意用标签遮挡;拉杆有响动;正常使用风挡玻璃破裂;电动汽车达不到说明书标示的行使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刚更换的汽车轮胎爆胎;短时间内轮胎鼓包、掉渣等。

此外,维修质量难保障也是投诉热点。部分经营者以国家目前对汽车暂时没有“三包”规定为借口,对消费者的退换要求拒绝或故意拖延,逃避责任;部分修理者使用劣质汽车配件,导致汽车越修问题越多。

售后服务也存在诸多问题。一些经营者利用消费者不懂汽车技术的弱点,故意夸大汽车故障,以达到多换配件多收费的目的;送修汽车多次不能根本排除故障。

平板电视“买得起修不起”

有关家用电器质量问题申诉仍然较多,其中平板电视申诉占绝大多数,争议内容主要围绕电视机质量、售后服务及维修费用。

电视机质量方面申诉较多,新购买的电视机图像抖动或无图像、液晶屏幕有黑点;电视机控制键失效、噪音大;短期使用中电视机出现性能故障,如花屏、图像不清晰等。

售后服务方面也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商家片面注重商品销量,忽视自身给付能力,无法如约给付商品;售后服务不规范、维修不及时、维修周期长;维修后,电视机“旧症”未除又增添新故障,“免费上门维修”的承诺不兑现;保修期内,零配件短缺导致维修周期过长。

平板电视的“天价维修费”成了申诉热点。更换零配件花费高;“上门费”、“开机费”等琳琅满目,维修费用动辄数千元,有的甚至与购买新产品相差无几,致使此类产品陷入“买得起、修不起”的怪圈。

计算机纠纷比重上升

全省12315受理计算机及配套设备申诉虽然不在前五位,但比重在上升。

从纠纷情况看,产品质量问题仍是第一位,比如屏幕有亮点;显示器蓝屏、花屏、不显示;主机自动断电、重启;风扇噪音大。

售后服务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服务不及时或维修用时过长;客服人员拒绝详细记录送修机器的故障情况或维修状况;维修后,机器的原有故障未排除又添“新病”。

商品销售方面也问题不断:组装机的硬件配置与广告宣传不符;商品的规格、性能与消费者要求不吻合;销售方在销售产品或者为消费者更换故障商品时,常常“以旧充新”,“以假充真”;销售方为用户安装盗版操作系统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