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欲借中国辐射周边市场
2009年07月15日 11:1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每日经济新闻7月15日报道 本月10日,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开始运营,新公司国际运营部将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统管除北美业务之外的所有海外业务。这一举措表明,M2009/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通用凸显中国市场重要性的意图更加明显。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将国际运营部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一来显示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地位同等重要,二来这种方式可以最好地体现新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据了解,新通用汽车公司由原通用汽车公司最优质的业务资产组成。美国破产法庭于7月5日批准了此次资产出售。美国财政部拥有新通用60.8%的普通股股份。新通用将拥有四大核心品牌——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至2010年该四大核心品牌旗下将拥有34款车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在华业务都被纳入了新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通用中国表示,通用汽车在华战略及运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我们将积极运用新通用汽车公司丰富的全球资源,继续和我们的在华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一起,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汽车产品。”

中国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

随着新通用的结构及管理层发生的重大改变,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的重要性也凸显出来。通用汽车公司将不再设置区域总裁的职位,也不再设置区域战略委员会。现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将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GMIO)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总部将设立在上海。

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此后,新通用总裁韩德胜将直接管理北美业务,而原来的欧洲、拉美及亚太区合并成国际运营部,这将使新通用精简决策部门,能更好地面对直接市场作出快速反应。国际运营总部设在上海,显示通用中国业务在其全球经营体系中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通用中国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来中国公司将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8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超过2.5万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萨博欧宝、别克、雪佛兰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就在通用重组过程中,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再次创下历史新高。2009年上半年一共实现汽车销售81.4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0%。

“中国市场是通用最大市场之一,将国际运营部设在上海也是为了接近最大市场,更快作出反应。”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通用虽然在欧美收缩业务,但它还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仍将着眼全球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已有迹象表明,通用有意考虑以中国为跳板,加大对中国周边市场的出口。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今年5月也曾表示,中国市场和上海通用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合资企业产品不可能出口的禁忌完全可能改变,尤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产品更具出口优势。

新通用将精简结构

美国政府成为新通用的最大股东,拥有60.8%的股份,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所属的医保信托基金拥有17.5%的股份,加拿大政府拥有11.7%股份,旧通用公司获得10%的股份。此外,旧通用汽车公司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医保信托基金还将分别持有新通用汽车公司15%及2.5%的可行使认股权证。在资产出售完成后,旧通用汽车公司将改名为汽车清算公司。未被并入新通用汽车的剩余资产将逐步冲销或出售。

据悉,关于新公司结构及领导层的详细信息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韩德胜说:“我们将简化公司结构,消除过去一直阻碍通用汽车公司更快更好发展的官僚主义作风。”

据悉,新通用计划在2015年前还清所有贷款。至2010年年底,新通用汽车公司将运营34家总装工厂、动力总成及冲压工厂,比2008年的47家减少13家。2011年,这些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有望达到100%。在美国境内的员工总数将从2008年年底的9.1万名减少至今年年底的6.4万名。

通过此次重组,通用汽车公司的总债务共减少了超过4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未担保的债务及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退休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的志愿者员工受益协会信托基金。

韩德胜说:“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尽可能快地实现公司再次上市,尽可能快地偿还政府贷款。根据要求,我们必须在2015年偿还公司贷款,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尽早偿还。”

向经济性汽车转型

通用汽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经济性更高的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消费的主要发展方向,通用汽车“油老虎”般不合时宜的产品结构已广受诟病,并成为其走向破产保护的“罪魁祸首”。为此,新通用汽车痛定思痛,决定“生产消费者需要的、流行的、高品质的、高燃油经济性的汽车产品,并且加快这些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记者获悉,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将先进电池开发作为公司核心能力,通用汽车公司研发的第一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目前正在进行路试,将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并于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

此外,尽管新通用汽车将在北美大量裁员和关闭工厂,但目前的通用汽车公司在华员工将继续在新通用汽车公司供职。新通用汽车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保持其在中国市场不断引入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强劲势头。“新的通用汽车计划将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纳入核心品牌,这也正是上海通用汽车在主要运营的品牌,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未来的发展将更加明确清晰,中国市场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熊国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