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重或为购悍马设离岸公司 川政府游说两部委
2009年07月23日 07:47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7月23日报道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昨日表示,为方便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该公司很可能建立离岸投资公司。但他重申,现阶段必须等到收购悍马的交易完成,才能开始设立该特殊项目的公司的程序,而公司方面仍期望收购案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不过,有消息称,该交易金额将介乎1.5亿至2.0亿美元之间,远低于通用汽车去年寻求的5亿美元。

据大公网消息,腾中重工一位公司高层透露,腾中重工正考虑成立一家离岸投资公司,以收购悍马品牌。据悉,腾中重工将会成为该特殊项目的公司的主要股东,而旭光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炎等人将持有少数股权。

首次就审批进展正式表态

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旗下悍马的消息公布至今已有个多月。上月初,腾中重工宣布和美国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达成初步协议。根据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虽然腾中及通用均预计,该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

不过,腾中重工日前首次就审批进展正式对外表态,公司发言人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已经递交到了发改委,公司现正在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审核。而另一方面,由于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需要在商务部备案审批,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上周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仍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

事实上,悍马由于高耗能,不符合内地相关鼓励政策,因此腾中重工能否顺利收购悍马的可能性不断被外界猜测。在六月中旬已有报道称,对收购悍马一事,发改委表示不予支持,其原因主要是腾中重工并无汽车业经历,发展汽车业资质明显不够;此外,悍马属高耗能车型,与目前政策鼓励的趋势不符。

商务部料支持收购计划

尽避商务部至今仍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但商务部似乎支持腾中的收购计划,并补充称其最早可于本月底公布最终决定。同时,四川省政府对腾中收购悍马表现出坚决的支持,并正在出面游说商务部和发改委放行该收购。据悉,腾中收购悍马在双方达成意向后,需要展开真正的调查、审计、进入法律程序等,继而再签订正式协议;最后是审批,包括中国政府的审批,还可能牵扯到美国公司董事会、股东会等。如果企业进入破产程序,还要经破产法庭的同意,可能牵扯到美国政府、联邦政府的批准。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四川腾中重工或为收购悍马设立离岸公司

腾中或将离岸购买悍马 勿需得到商务部批准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申请已递交国家发改委

发改委商务部意见尚未一致 腾中收购停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